嚴管中概股? 川普政府擬廢止美中審計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5日訊】美國國務院高級官員披露,川普(特朗普)政府擬廢止一份美中交換審計文件協議。外界分析,美國政府此舉意在強化對在美上市中資公司的財務審計管理,令中資企業無法再利用這份協議為其造假欺詐行為做掩護。

據路透社報導,一名美國國務院的高級官員週一披露,美國政府正計劃廢止2013年與中共審計機關簽署的一份合作備忘錄。這項協議的主要內容是建立一項查閱文件的流程,讓美國負責監管上市公司的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可以通過向中共稽核單位取閱中企會計資料的方式,來完成對在美上市的中資公司的相關審查。

然而,這份合作備忘錄並不具有法律約束力,而美國PCAOB在實際需要調閱有關中企的審計資料時,屢屢被中共監管部門以「國家安全」為由拒絕,導致美方無法深入了解在美上市的中國企業的真實審計情況。

換句話說,就是在實際操作中,部份在美國交易所上市的中國企業的財報數據,並沒有按規定接受美國政府的合理監管。

對此,美國主管經濟事務的副國務卿克拉奇(Keith Krach)週一以電郵回覆路透社稱,中方的這種不透明性,促使華府儘快下決心退出2013年美中交換審計文件協議

「此舉迫在眉睫,」克拉奇直言:「這關乎國家安全問題,我們不能讓美國股東繼續承擔風險,讓美國企業繼續處於劣勢,我們本是金融市場的黃金標準,不該讓此卓越的地位受到侵害。」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主席克萊頓(Jay Clayton)今年稍早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曾指出:「全世界除了中國,所有國家都允許 PCAOB對其在美國上市公司的審計結果進行檢查,中國是唯一的例外。」

他說:「他們(中共政府)一直說這些商業行為是國家機密,就這一點我們反覆提醒美國投資者保持謹慎。」

外界認為,美國政府此舉旨在強化對中概股的監管。

按照雙方當年的約定,任何一方欲終結這份協議,需要提前30天通知對方。

今年年初,在美上市的中國連鎖咖啡品牌「瑞幸咖啡」在納斯達克的股價創歷史新高,公司市值飆至120億美元,但卻被渾水公司(Muddy Waters LLC)指其財報造假。最終瑞幸咖啡自己也承認,該公司2019年的銷售額中,有3.1億美元是偽造的。

據鉅亨網統計,在過去的20年間,至少有700家中企以國家安全為由,拒絕向美方提交財報數據。

今年6月初,美國總統川普指示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主席克雷頓(Jay Clayton)等官員,在60天內提出相應的政策建議,以保護美國投資人免受在美國上市的中資公司不遵循美國證券法規接受美國會計監督委員會審計帶來的風險。

據公開的資訊,美國共和黨主導的聯邦參議院已於今年5月通過了《外國公司問責法案》(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根據此法案,企業如果無法證明其不受外國政府控制,或連續三年未接受PCAOB的審查,將被禁止在美上市。該法案一旦正式生效,已經在美國上市的阿里巴巴、京東等中企都可能面臨退市的危機。該法案還有待民主黨主導的眾議院通過並經總統簽署才能生效。

資深投資專家、對沖基金經理凱爾·巴斯(Kyle Bass)對路透社表示:美中2013年簽署的合作備忘錄,對美國投資者的保護來說是一個巨大漏洞,該協議為中共的「系統性欺詐」提供了框架。

凱爾·巴斯說:「美國繼續允許中國公司向美國投資者籌集數兆美元,卻不需遵守基本的美國證券審計標準,這是不合理的。」

參議員馬可·盧比奧(Marco Rubio)則在回應路透社的聲明中說:「除了終止合作備忘錄,我們還必須解決中共對美國資本市場的剝削問題,這對美國經濟和國家安全來說,是明顯而持續的風險。」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