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種最好的免費「長壽藥」 知道就賺到了(組圖)

世界上有10種最好的免費「長壽藥」,堅持去做,可以幫助我們健康養生,減少病痛。補益全身、遠離癌症……不知道太虧,知道你就賺到了。

10大長壽

1、喝水

人體很多疾病是由於攝入水分不足所引起的,不能及時補水容易造成中老年人皮膚乾燥和便秘、排泄不暢或脫水、中暑等現象。對於有心腦血管疾病的老人而言,因缺水造成的血液濃稠將間接導致心梗、腦梗的發生。

水是最好的治病良藥,即使是一般健康人群,也要養成勤喝水的好習慣。

每天4個最佳喝水時段:晨起一杯水能通便、潤腸;午睡後一杯水防止犯困、降血脂;晚飯前一杯水可排腎毒、防結石;睡覺前一杯水則有助於降低罹患心臟病的危險。

2、唱歌

研究證實:唱歌是呼吸肌在特定條件下的一種運動,經常唱歌的好處不亞於跑步、游泳、划船等,人的血液成分會發生變化,有助於提高免疫力。

唱歌要消耗一定的熱量,歌唱時長短呼吸,使代謝增加,促進身體新陳代謝,改善心腦血管功能,降低罹患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的機率。唱歌也是一種腦力訓練,有健腦、提高記憶力的功效。

站著唱歌最好,雙腿分開與肩同寬,身體保持平衡,並記得使用「腹式呼吸法」,使用腹部的肌肉得到充分利用,促進新陳代謝,能改善便秘及皮膚狀況。

3、大笑

開心地笑(pixabay)

笑能增加血液和唾液中的抗體及免疫細胞的數目,還能興奮副交感神經,降低腎上腺素水平,緩解疲勞。

笑能增加心臟血流量,促進血液循環,減少心臟病的發作。笑能降低皮質醇等壓力激素的水平,不僅能降血壓,還能減輕其對大腦海馬區(主管記憶)神經元的損傷,增強記憶力,也可以增強免疫系統的功能,減少壓力激素的釋放,從而起到抵禦癌症的作用。

試著把心胸放寬,不要想煩惱的事。首先心情要放鬆,身體才會鬆弛,不再壓抑、緊張,才能由衷的發出笑聲。

4、咀嚼

咀嚼也是一種長壽藥,吃飯時要提醒自己細嚼慢咽,一口飯最好咀嚼30次。

研究指出,吃飯囫圇吞棗的人,患胃癌的機率比較高。而多咀嚼可以減少食物對消化道的負擔,降低罹患胃腸道癌症的風險。

美國喬治亞大學實驗發現,唾液有很強的「滅毒」作用,能讓導致肝癌的罪魁禍首黃曲黴素的毒性,在30秒內幾乎完全消失。因此,按照一秒鐘咀嚼一次來計算,一口飯最好咀嚼30次。

5、晒太陽

晒太陽(pixabay)

晒太陽能補充身體所需的維生素D,研究表明,體內維生素D水平較高的人比維生素D較低者平均年輕5歲左右,因此,晒太陽可以延緩衰老,還可以減少患癌的機率。

晒太陽能激活人體蘊藏的大量免疫細胞,達到流暢氣血、疏通經絡、調和臟腑、祛寒止痛的目的,對頸肩、脊柱等部位的骨質疏鬆症有很好的預防和治療作用。

晒太陽的時間最好選上午10~11點,或下午16~17點之間,背光而坐最好,因為背部有一條很重要的經絡——督脈。督脈總督一身陽氣,把背晒熱了,人體陽氣就充足了,約晒30分鐘左右即可。

6、不留氣

生氣對健康甚至生命都有很大的影響,美國亞特蘭大疾病控制中心研究發現,90%的疾病都和情緒有關。

生氣不但會帶來強烈的生理變化,且其產生的激素比任何情緒都複雜,還具有毒性。生氣後,人體的心臟血流增加一倍、肝臟比平時大一圈、免疫系統罷工6小時、肺泡不斷擴張、腸胃功能紊亂、皮膚會長色斑……危害非常大。

壓抑情緒會導致抑鬱、引發多種疾病。如果長期處於壓抑的狀態下,老年人還會出現內分泌失調、免疫系統失調、植物神經紊亂等症狀,為很多疾病埋下隱患。

7、走路

世界衛生組織認為走路是「世界上最好的運動」,簡單易行,強身效果又很好。

研究顯示,每天步行超過30分鐘者,不管體內脂肪含量有多高,他們的長壽機率都比其他人高4倍。對大多數人而言,走路是預防心臟病最簡單的方法。

健身教練還指出:走路能讓骨骼更合理的支撐身體重量,減少骨骼內礦物質的流失,預防、改善骨質疏鬆。

8、泡腳

泡腳對健康助益很大,春天泡腳,能升陽固脫;夏天泡腳,除濕去暑;秋天泡腳,肺腑潤育;冬天泡腳,藏精溫腎。

泡腳對於失眠、頭痛、感冒、風濕病、脾胃病等全身性疾病,以及中風、截癱、腦外傷、腎病、糖尿病、腰椎間盤突出症等疾病、重病後的康復治療等都有幫助。小兒泡腳促進新陳代謝;男人泡腳補腎;女人泡腳美容養顏、抗衰老;中老年人泡腳能防治各種血管疾病、糖尿病、調整血脂、血壓等。

晚上9點泡腳效果最好,能讓腎臟得到最大程度的放鬆,最好使用木盆或搪瓷盆,水溫40℃左右最佳。泡腳水最好蓋過腳踝,如在泡腳時能不斷用手按摩湧泉穴,以及按壓大腳趾後方偏外側足背的太衝穴,還有助於降低血壓。

9、梳頭

頭部的穴位比較多,梳理後可以起到按摩、刺激作用,能平肝、熄風、開竅守神、止痛明目等。

早晚用雙手指梳到頭皮發紅、發熱,可以疏通頭部血流,提高大腦思維、記憶力,減少脫髮,消除大腦疲勞。

梳頭時間以晨起和睡前最佳,也可以使用梳子,以木梳、玉梳、牛角梳為宜。建議梳頭時要全頭梳,不論梳中間或兩側,都應該從額頭的髮際一直梳到頸後的髮根處。每個部位起碼梳50次以上才有效,以自己感覺舒服為準。

10、睡覺

睡覺為養生第一大補,良好的睡眠能消除全身疲勞,使身體組織生長發育和自我修補,增強免疫力,提高對疾病的抵抗力。

早睡早起最好,早晨6點起床有助於生發陽氣,如果前一晚睡晚了,最好也在7點前起床。中午則小憩半小時,每晚最好於9點~11點休息。中醫認為陰氣盛則寐(入眠),陽氣盛則寤(醒來)。而子時(23時)是陽氣最弱、陰氣最盛之時,此時睡覺最能養陰,睡眠質量也最佳。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