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洪峰將至 受訪市民:周邊6區分洪保武漢主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4日訊】中國長江流域水災嚴重,湖北武漢正面臨著4路洪水夾擊的險境。目前長江武漢段水位已高達28.68米,預計最大洪峰即將於週二凌晨殺到。有中國民眾告訴外媒,官方可能拿武漢周邊的6個區來洩洪保武漢。目前華中、華東災區的民眾缺乏實質性的救援,數以萬計的留守老弱婦孺身處險境。九江政府要求民眾撤離,但安置地點和物資保障都沒落實,民眾只能各自逃命。

剛剛從嚴重的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中緩過氣的湖北武漢市,現在又面臨著洪水來襲的險境。據中國大陸媒體長江日報報導,長江水文網公布的監測數據顯示,當地時間7月12日上午10時,長江武漢關的水位已達28.68米,超過1996年28.66米最高水位。長江武漢段將迎來今年入汛以來的最大洪水。

長江委水文專家分析,長江武漢段洪水正受到4個方面影響,一是長江上游(宜昌以上)洪水,二是洞庭湖流域洪水,三是湖北境內沿江支流洪水,四是鄱陽湖流域洪水的頂托(高水位)影響,其中洞庭湖來水最為明顯。監測數據顯示,7月12日18時,洞庭湖湖水進入長江城陵磯已達每秒3.3萬立方米。

長江委水文局預測,這次長江的洪峰將在2到3天內抵達武漢地區,而最早可於14日凌晨抵達武漢江段,屆時該段長江水位將達29米左右,流量達每秒5.8萬立方米。

江西省九江市民吳先生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說,目前從武漢到九江,長江全線的水位還在上漲。官方說可能會在武漢周邊的6個分區洩洪,以淹沒這6個區來保武漢主城的安全。

目前,江西省九江市長江段以及北部鄱陽湖區、湖北省武漢市、江蘇省南京市、以及安徽省多地正遭受洪災嚴重的威脅。

九江市江洲鎮的官方日前發布公告稱,當地有近萬人需要轉移,還有長達35公里的堤壩需要防護,但實際可調用的勞動力不足1000人。為此當地政府要求18歲到65歲之間的勞動力留下抗洪。

對此,吳先生介紹說,江州鎮是長江上的一個汀(長江沖積島),這個島鎮的四面是長江,目前的處境十分危險。鎮上總人口大約有6萬人左右,都是老人和婦孺。當地政府要求民眾全部撤離,但無論是物資保障,安置地點,都沒落實,有的居民舉目無親,不知要往哪裏撤。

吳先生說:「有兩個這樣的鎮了,九江地區。但是現在很少有年輕人在裏面,留了一些老弱殘病在裏面,它(政府)叫人家回去抗洪嘛。現在人家還會聽你忽悠?今天(江水)還在上漲。它這個地方有一些那個小堤啊,都已經破掉了。」

另一位九江市民李先生受訪時也表示,儘管當地政府調集了一些軍隊進去救災,但大多數災區的留守老人和孩子只能靠自救。而當地有關洪災的消息都受到嚴厲限制,壓力下很多當地人甚至不敢公開發布災民求助的資訊,「都怕惹事上身」。

自由亞洲電台電話採訪湖北省紅十字會時,一名人員回答說,他們現在沒有任何與救災有關的行動。大家都抱著「少做少錯」的心態,害怕出事要承擔責任。

報導指出,自從今年6月初中國南方27省市爆發罕見的洪水以來,至少已導致120多人死亡,數千萬人受災,但中共高層長時間保持沉默,始終未見中央層級的領導人親臨前線督導抗洪工作,整個政治局7名常委無一人公開出現在抗洪一線,中共官媒也是直到近幾日才開始增加有關水災的報導,民間的聲音則大多被壓制。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