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國安法 香港影后高喊:港人心未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3日訊】「港版國安法」在香港實施後,仍有許多港人無懼中共和港府高壓上街反抗。香港民主派立法會初選高達61萬人參與。初選最後一天,金馬影后「桃姐」葉德嫻12日陪同候選人袁嘉蔚上街拜票,呼籲選民眾站出來投票,並高喊「港人心未死!」

香港立法會民主派初選,於7月12日晚9時結束。協調初選的立法會前議員區諾軒介紹,晚9時,電子投票總數為592211票,另有約21000張實體票。相信投票總人數超過61萬人。

區諾軒說,由於有超過1萬市民透過紙張投票,預計計票需要花上一點時間,因此原先預計在7月13日宣布初選結果,可能要到14日才來得及公布。

他還說,「部分人對出來投票有憂慮,包括公務員等,但在『港區國安法』陰霾下,有近60萬人投票,可體現香港人的勇敢。」

對於最終投票的結果,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評價稱,投票人數遠超各方預期。

他說,相比2016年立法會換屆選舉,民主派的得票約120萬,如假設今次初選出來投票的都是民主派支持者,即相等於一半人出來,在沒有官方資源推動、時間倉卒等因素下,仍有大批人參與投票,數字相當驚人。

蔡子強表示,如此多人投票是由於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後,今次是首次市民有機會用「和理非」方式表達不滿及拒絕屈服。反映市民希望透過初選令民主派在立法會選舉中爭取最多議席,因此民主派要進行配票,較以前樂觀。

香港民主派的立法會初選最後一天,現年71歲的「桃姐」葉德嫻一早就現身現場,為前香港眾志副主席袁嘉蔚站台,接著又陪同袁嘉蔚與前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到香港仔的酒樓拜票。

葉德嫻親自一桌一桌拉票,呼籲銀髮族要出來投票,讓議會能有新氣象,隨後便回到自己所屬的九龍選區投票。

葉德嫻接受立場新聞訪問時表示,「港版國安法」上路後,自己相熟的羅冠聰離開香港,所以她更要在香港助他一臂之力,做他做不到的事,支持他所相信的團隊。

葉德嫻曾於2016年立法會選舉期間,為港島區候選人羅冠聰拉票,並呼籲公公婆婆不要貪圖政府給的小恩小惠,更改投票意向。

葉德嫻也多次現身金鐘支持2014年香港雨傘運動,呼籲在場學生要堅守信念。她也曾參與新一代創作的歌曲《撐起雨傘》,歌曲曾奪得叱咤樂壇聽眾評選的「我最喜愛的歌曲大獎」。

今年7月1日前一天中共推出港區國安惡法,令香港風聲鶴唳,充滿紅色恐怖。被中共挾持的港府在「七一」香港移交北京23周年當天,抓捕370餘人,其中10人被指涉嫌違反「國安法」。

7月2日,港府又將「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口號,定性為有「港獨、分裂中國或顛覆含義」,並指稱港人「反送中」運動中「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的標語,以及唱《願榮光歸香港》都涉及違反「國安法」。

葉德嫻說,「港版國安法」對港人影響很大,但條文空泛令人難以理解。她嘲諷,「政府與市民思路不一致,可能他們是外星人,智力比我來得好啦。」她強調,不同人都有自己的選擇,要相信自己認為對的事,並繼續做下去。

她還提到,面對香港的未來,很多年輕人繼續在努力,看到很多人出來投票,讓她覺得很感動,直言「港人心仍未死!」

影視歌三棲的葉德嫻,在影視作品中特別擅長飾演小人物,獲獎無數,不僅三度捧得香港金像獎最佳女配角獎,並憑藉《桃姐》分別奪得香港金像獎及台灣金馬獎影后,也成為捧得威尼斯影展最佳女演員殊榮的首位香港藝人。

人稱「Deanie姐」的她,常常提攜後輩,一向敢言和不畏權勢,獲讚為人正直、主持正義。也是少數敢挺身力挺「反送中」運動的藝人,過去她曾多次現身「反送中」街頭抗議活動,用行動力挺民間發起的「反送中」五大訴求。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