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長江流域洪水氾濫 各地防汛級別急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3日訊】中國大陸長江流域暴雨成災,四處告急。湖北、江西等多地接連出現潰壩災情。武漢水位不斷飆升,而江西鄱陽湖水位也快速上漲。目前,江西等地的防汛應急響應已經緊急提升到最高級,進入「戰時狀態」。請看報導。

自5月下旬以來,中國大陸南方遭遇持續強降雨,洪水不斷氾濫。僅按大陸官方說法,已有27個省份近3000萬人受災。尤其是長江流域,從重慶、宜昌、武漢、九江、直到上海,沿途各省市一片澤國,房屋、橋樑、農田等被淹被毀,損失巨大。

目前江西形勢非常危急。7月以來,江西饒河、修河及鄱陽湖區累計降雨量平均達300至500毫米,多個站點的24小時降雨量都是百年一遇。

鄱陽湖水位快速上漲,近期漲幅罕見連續在0.4米以上。湖區已處於「洪水紅色預警」狀態,多處水位超出警戒線。鄱陽縣更有多個大壩出現缺口、決堤,全縣很多村鎮被淹。村民感嘆:「比1998年的洪水還嚴重。」

江西本地居民葉先生:「農田、橋樑等都漫水、進水,很多莊稼都受損。」

江西本地居民牛先生:「莊稼、養魚的,那淹掉了,損失大了。鄱陽已經停掉了,所有的物流已經停掉了。局部地區的電力、通訊中斷了。」

網上流傳的一段視頻顯示,鄱陽縣河堤決口,居民被困家中,房子隨時有被水衝垮的危險。網友質疑:國家(政府)救援力量在哪裡?!

11號,江西省將防汛響應緊急提升至一級,也就是最高級。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揮部預計,鄱陽湖將爆發大洪水。

12號零點,鄱陽湖水位已經超過1998年歷史最高水位0.01米,周邊多處潰壩。

大陸媒體引述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陳桂亞的分析稱,鄱陽湖的洪峰要在15號左右才到來,當局正計畫啟用所謂「最後一道保險」,也就是將洪水引向鄱陽湖周邊的四個蓄洪區,淹沒湖區周邊14個鄉鎮。屆時,將有至少十幾萬的居民將被迫離開家園。

當初,中共上馬建設三峽大壩時,曾號稱大壩主要功能之一是防洪。不過,當洪水來臨時,這一說法遭到很多人的質疑。6月底開始,因水位迅速升高,當局為減輕三峽大壩壓力,命令開閘泄洪。這讓本已飽受洪水衝擊的下游沿途各地區的水位越發上漲,水患加重。

有網民嘲諷:「建個三峽大壩之後旱季蓄水、雨季泄洪,結果旱季更旱、雨季更澇,還讓下游的人一直處在潰壩的風險當中。」

武漢三鎮橫跨長江、漢江,水位也是不斷飆高,情況很不樂觀。現在,武昌的觀江亭已幾乎完全被洪水淹沒,只剩下頂部。

武漢市民陳女士:「目前武漢的情況,就是水已經淹到了江灘公園的跑道上面。那個跑道大概離地面、就是武漢市區馬路的地面大概有兩米左右。基本上已經淹到那裡,最後還剩下最外面一層堤了。」

武漢官方數據顯示,截至12號上午9時,長江漢口站水位已達28.66米,超警戒線1.36米,較前一天上漲0.35米;漢江新溝站水位29.00米,超警戒線1.50米。而且水位還在快速上漲之中。

陳女士:「一方面是梅雨季節,一方面是三峽大壩在泄洪。現在就是一些人已經被動員要上堤,就是武漢每年防洪的時候有一個上堤的工作,就是要巡查,看有沒有管湧啊、洪水泄漏的現象。」

武漢市防汛專家組組長丁心紅對媒體表示,16號左右,長江武漢關水位預計將高達29.2米,僅次於1954年和1998年。

12號,長江岸邊的湖北洪湖市因水位飆升,緊急將防汛響應提升至一級,全市進入緊急防汛期。

同一天,大陸應急管理部通告稱,長江中下游干流及洞庭湖、鄱陽湖和太湖水位不斷上漲,洪災形勢嚴峻。中共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已經將全國防汛應急響應從Ⅲ級提升到Ⅱ級。

採訪/常春 編輯/李謙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