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微博審核員揭中共網絡審查黑幕 (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0日訊】曾在中國新浪微博和樂視視頻從事審核工作的劉力朋,今年逃離中共來到美國。近日,他接受大紀元、新唐人專訪時,揭露中共日益嚴厲的言論審查、信息控制和輿論導向,及海外輸出,正在威脅自由社會的言論自由。

前新浪微博審核編輯 劉力朋:「網絡審查是非常非常大的權利,它幾乎是中共可以利用的最得心應手的,最大的一個權利,它可以控制人的思想,就控制一切,控制真相,可以控制整個社會。」

劉力朋在民營企業從事網絡審核近10年,曾任新浪微博審核編輯、樂視視頻總編室質量監控主管。

前新浪微博審核編輯 劉力朋:「他們對網絡審查權利太重視了,因為這是控制輿論的力量,控制真相的力量,是操縱真相的力量,沒有比這再大的權利了。所有的中共機器全都追著這個力量去走,網信辦、網警,說白了宣傳部門和警察,他們都去管真理,他們都是一個重合的,他們經常打架的。 」

劉力朋說,中共利用體制內人員、大專院校、高校,加上各種服刑人員組成的網評員,俗稱「五毛」,來執行中共的指令,管控輿論。

前新浪微博審核編輯 劉力朋:「審核員跟網警完全的不一樣,網警是你直接去抓人,你直接去審查思想,去管造謠,實際上就是讓人閉嘴,用這些『直接』恐怖的東西。」

「所以他坐在我們後面在辦公,我們是為了把公司平臺上的這些言論打掃,他是為了監控我們怎麼監控網民。」

「他們還會找審核部門要一個名單,去找一些人去抓,這在讓我當時是覺得,讓我個人覺得難以接受的東西。他們要拿我們審核出來的名單去抓人。」

劉力朋估計,中國私營部門的審核員,有一百到兩百萬人,和網評員規模相當。而中共最畏懼、最敏感的敏感詞語是「法輪功」和「六四」。

前新浪微博審核編輯 劉力朋:「法輪功是大陸頂級敏感詞,你在大陸說什麼都行,但是不要說法輪功,說法輪功,不是說我給你用到私、止、隱怎麼細化的這樣的操作,而是直接把你的帳號刪掉,只要你說法輪功,他是中共頭號敵人。」

中共還特別部署對香港民眾集會遊行信息的控制。

前新浪微博審核編輯 劉力朋:「因為香港人在當時已經開始非常團結反抗中共,他們在維多利亞公園組織超級超級大型的集會,然後在每年七一大遊行的時候,微博會部署一個政策,所有從香港IP地址發出來的微博,只要帶圖片的,出不來,自動的就出不來。」

新唐人記者古馨樂、Nathan Su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