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髮DIY 居家8種食材護髮效果超乎意料(組圖)

陳霆編譯

無論是夏天的海水與陽光,還是冬天乾冷的天氣,都容易讓一頭秀髮變得毛毛躁躁。如果妳曾經燙髮或染髮,那就更需要注重平時的護髮工作。

其實,除了到昂貴的沙龍護髮之外,你還可以選擇一些更簡單的方法。例如直接使用家中現有的食材進行護髮,這些材料的護髮效果可能比一般人想像的還要好。

1. 紅茶可讓髮色更有光澤

紅茶可讓髮色更有光澤。(Shutterstock)

泡好的紅茶可以用來護髮,這麼做不僅可讓髮色更有光澤,也有些微的染髮效果,而且用紅茶護髮還可以減少頭髮任意捲翹的情況。

護髮方式:先將茶葉泡好,靜置到紅茶冷卻後倒在頭上,等約10分鐘的時間,再將紅茶沖洗掉。

2. 奶油可讓頭髮更柔軟

奶油不僅可以讓食物又濃又香,也可以用來滋潤頭髮,讓髮質更柔軟。這種護髮方式源自埃塞俄比亞(Ethiopia,又譯衣索比亞),當地人用油護髮,保護頭髮不受強烈的陽光所傷害。

護髮方式:挖幾匙奶油,塗在頭髮上,戴上浴帽後,等待1小時的時間,然後像平常一樣清洗頭髮。

3. 香蕉使頭髮恢復活力

香蕉可讓頭髮更濃密。(Shutterstock)

香蕉對人體而言,是非常健康的食物,有趣的是,香蕉也能讓頭髮保持健康。據「健康線上」(Healthline)報導,香蕉中所含有的矽氧礦物(mineral silica),可讓頭髮更濃密。而且,香蕉髮膜不僅能滋潤頭髮,還能幫助緩解頭皮發癢的情況。

護髮方式:將兩根熟香蕉搗碎後,與半杯椰奶混合,將混合物塗在頭髮上,靜置30分鐘。然後再將頭髮洗乾淨。

4. 用雞蛋改善髮質

雞蛋護髮,能有效改善頭髮的質地。《Natural Beauty at Home》的作者珍妮絲·考克斯(Janice Cox)推薦:「富含脂肪和蛋白質的蛋黃可以自然保濕,而含有細菌吞噬酶(bacteria-eating enzymes)的蛋白,則可以去除多餘的油脂。」

護髮方式:一般髮質的人可以用整顆雞蛋護髮,如果你是屬於油性髮質,那可以只用蛋白護髮,乾燥髮質的人則適合用蛋黃護髮。將適合你的蛋液準備好,塗抹在頭髮上,靜置約20分鐘。考克斯建議,使用全蛋或蛋黃護髮,適合每個月一次,使用蛋白護髮,可以兩週一次。

5. 用酸奶油滋潤頭髮

冬天較容易有空氣汙染,而空氣中的汙染物也會傷害髮質,造成頭髮的乾燥問題,這種時候建議你可以用酸奶油護髮。

「所有頭髮都適合用酸奶油護髮,但酸奶中的蛋白質特別適合自然的捲髮。」《化妝品食譜》(Cosmetics Cookbook)的作者麗莎·貝爾金(Lisa Belkin)說。

護髮方式:先將頭髮沖濕,再將1/2杯酸奶油塗抹到頭髮上,靜置20分鐘。 先用溫水沖洗,然後再用冷水沖洗,然後再像平常一樣清洗頭髮。

6. 檸檬可舒緩頭皮發癢

你有頭皮發癢的困擾嗎?可以嘗試將檸檬與橄欖油混合,檸檬有助於清除頭皮上的皮屑,橄欖油則有滋潤頭皮的效果。

護髮方式:將2湯匙新鮮的檸檬汁、2湯匙橄欖油和2湯匙水混合,然後用混合後的液體按摩頭皮。 靜置20分鐘後再沖洗。

7. 酪梨可以改善毛躁髮質

酪梨可改善頭髮毛躁亂翹。(Shutterstock)

酪梨富含抗氧化劑、脂肪酸、維生素B7(biotin,又稱生物素)、維生素A和維生素E等多種營養,使用酪梨護髮,可改善頭髮毛躁或亂翹的問題。

護髮方式:將半顆酪梨搗碎,接著沖濕頭髮,把酪梨泥抹到頭髮上,按摩後靜置15分鐘,接著用水沖洗。也可以將酪梨泥與酸奶油和蛋黃混合使用,增強對頭髮的保濕力。

8. 用椰子油修護頭髮

使用天然的椰子油護髮,能讓頭髮看起來更有光澤。過多日曬容易讓頭髮流失蛋白質,椰子油則有修護蛋白質的效果。將椰子油適量使用於頭皮,還能防止掉髮。

護髮方式:建議你可以在洗澡前使用椰子油護髮。準備2湯匙的椰子油,然後從髮根開始按摩,在頭髮上塗抹均勻後靜置5分鐘,接著用一般洗髮的流程,將頭髮清洗乾淨。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