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南方洪災擴大 三峽大壩全力洩洪慘況空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10日訊】中國南方汛情一步擴大,再加上三峽水庫全力洩洪,長江從洞庭湖口的湖北監利,到出海口的上海,沿岸水位全部超過警戒線。洪災導致各地泥石流等災難頻發。7月8號凌晨,湖北黃岡和貴州省銅仁,均突發山體滑坡,損失慘重。

7月8號凌晨,湖北黃岡遭遇大暴雨,降雨量達200毫米以上,其中大河鎮降雨量最大,達到353毫米,路面積水齊腰深,房屋被沖垮。

黃岡黃梅縣防汛抗旱指揮部稱,受特大暴雨影響,凌晨4點左右,黃梅縣大河鎮袁山村突發山泥滑坡,導致5戶9名村民被埋。

袁山村民李女士說,凌晨人們還在睡覺,突然發生泥石流,有的房子直接衝垮了,人也被埋了。早上8、9點鐘消防才來救援

袁山村民李女士:「我們鎮上都被淹了,一下子救援不過來,都淹到腰這裡了,救援的很晚才到。有一家4口人,讓人很心疼,是住在我們家屋後的,他哥哥嫂嫂他媽媽,然後他那個小侄女。一家4口人都被埋了。」

不僅黃梅縣,當天凌晨4點多,貴州省銅仁松桃縣甘龍鎮石板村也發生山體滑坡,造成4個村組,至少133戶507人受災,多人失聯。

當地村民說,山體滑坡有八、九百米,整個石板村都被泥石流淹沒,很多人被從淤泥裡挖出時已經沒有生命跡象了,還有的人被大水沖走。

6號早上6點左右,四川省阿壩州小金縣宅壟鎮元營村吉峰沙場,也因連日暴雨引發泥石流。當地官方稱,初步核查已造成4人失聯。

成都民眾任先生說,現在下半天雨就會造成水災,泥石流,6月份小金縣5個村莊被泥石流淹沒和沖毀,到現在還沒解決。

成都民眾任先生:「我們現在往往是災害發生以後,隱瞞不住了,他會報一些,會在信息上減災,降低災害的程度。中國老百姓在信息上都是不知道情況的,知道情況的他不會說,因為都知道最大的風險就是說出來,說真相,說出你看到的事實。」

6號下午5點左右,湖南省常德市石門縣南北鎮雷家山在發生「大型山崩」,有民眾拍到4棟民宅瞬間被夷為平地。官方宣稱無人傷亡。

除了各地泥石流等地質災難之外,長江三峽大壩和位於錢塘江上游的華東地區最大的「新安江水庫」全力洩洪,加大了各地的災情。

8號早上6點,新安江水庫水位已經漲到108.37公尺,自9點起水庫「9孔齊開」,以每秒6600立方公尺的速度全力洩洪,這是水庫建成61年來首度閘門全開洩洪。導致下游的浙江富春江水庫也不斷調整總出庫流量,開啟17孔洩洪。初步估有12個村落遭淹,並有30萬人受影響。

三峽大壩也在全力洩洪。有推特網友7號發文說,「三峽大壩滿負荷洩洪第7天。由之前的2.5萬立方米/秒,開足到了現在5.5萬立方米/秒。加上中下游暴雨,導致整個長江流域洪水泛濫……」

還有推友說,三峽每秒5.5萬噸的水倒下來,一天就是43.2億噸。相當於一天往下游傾注了302.3個西湖的水!「下游不可承受之重!」

視頻顯示,從6月29號黨媒承認三峽大壩洩洪後,下游的湖北省,宜昌、武漢等多個城市遭受嚴重水淹。截至7號,長江水位上漲3米,漢口江灘公園完全被淹沒,水深近2米。白沙洲幾乎也全部被淹沒。

有網友說,「我想知道,這種突然間的全力洩洪,和潰壩有什麼兩樣?」也有網友說,「為了保住大壩,民眾的命算什麼?之前說三峽大壩不會潰壩,事實證明,只要置下游百姓生命而不顧,就永遠不會潰壩,反正中國人多。」

長江水利委員會8號預測,未來幾天長江中下游將持續有豪雨,水位恐怕還持續上漲。上海市氣象台8號也發布了暴雨藍色預警,同時也發布了防汛4級應急響應。

耗資148億元人民幣的中國第一高樓——「上海中心大廈」也敵不過暴雨浸洗,大廈變成「水簾洞」,天花板不斷漏水,導致地板水浸,員工用水桶接水。更離奇的是江蘇省蘇州市一商場內也洪水滔滔。

由於長江水位持續暴漲倒灌鄱陽湖,7月8號,鄱陽湖及其各支流江河水位猛漲,整個江西省災情告急。

視頻顯示,江西省上饒市鄱陽縣的一些民房,被洪水衝倒。九江市的街道則變成河流,視頻顯示有民眾被洪水沖走。景德鎮高新區是一片汪洋,所有的房子、汽車都泡在一米多深的水中。

江西省7月9號將防汛Ⅳ級應急響應提升至II級。由於持續暴雨及各地水庫洩洪,導致災情仍在進一步擴大中。

採訪/陳漢 編輯/李韻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