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東最大水庫9孔齊開狂洩 水位飆108米仍在漲(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8日訊】中國南方多省汛情告急,7日,位於錢塘江上游的華東地區最大「新安江水庫」水位升至108米後,仍在繼續快速上漲,當局9孔齊開狂洩洪,令下游30萬人口處於險境。

7日下午1時,浙江杭州市防汛指揮部將防汛應急響應級別提升至最高的1級,預計全市未來3天仍有暴雨。

位於錢塘江上游、浙江省杭州市建德市的「新安江水庫」俗稱「千島湖」,為華東地區最大的水庫,因受連日暴雨影響,水位飛漲,當天開啟3閘門洩洪

不料,水庫水位仍超防汛限度並持續上漲,截至7日上午11時,水位達到107.43米,超過防汛限度0.93米,到中午12時,官方已開啟5孔泄洪,以每秒2750立方米的速度泄洪,仍不及水位上漲的速度。

7日下午3時,新安江水庫水位又升至107.83米,並繼續快速上漲。當局又下令在下午4時增開2閘門,改為「7閘門」同時泄洪,以每秒4500立方公尺的速度洩洪,但水位仍未下降。

截至7日晚7時,水位已達到108.05公尺,超出防汛限度近2公尺,錢塘江流域告急,浙江省急啟動「錢塘江流域防汛Ⅰ級應急響應」。

8日上午6時,水位已漲到108.37公尺,浙江省水利廳發布「新安江水庫4號調度令」,自9時起,水庫「9孔齊開」,以每秒6600立方公尺的速度全力洩洪,這是水庫建成61年來首度閘門全開洩洪。

杭州市當局已經針對錢塘江支流的蘭江流域發布「洪水藍色預警」。

新安江水庫「9孔齊開」洩洪,影響到建德市新安江街道、洋溪街道、下涯鎮、楊村街道、大洋鎮等沿江流域8個鄉鎮街道,約30萬人口。

再加錢塘江上下游蘭江、分水江的洪水,防範山洪等災害形勢非常嚴峻。

隨著新安江水庫洩洪孔的增加,下游的浙江富春江水庫不斷調整總出庫流量,開啟17孔洩洪。

當地官員表示,歷史上,富春江水電站最高紀錄是每秒15100立方米,富春江水電站高水位可以承受每秒18,700立方米,新安江水庫九孔全開,加上蘭江和桐廬下雨的流量,記錄隨時被打破。

據中央氣象預測,未來3天新安江流域仍有強降雨。8日早8時許,富春江的水快滿出來,當地持續強降下雨。加上新安江洩洪,富春江水位進一步上升。

南方持續強降雨,已造成26省陷入洪水災情,中共承認已經有4960.9萬人次受災,1.9萬間房屋倒塌,78.5萬間房屋不同程度損壞;農作物受災面積6170.2千公頃。但真實死亡人數成謎。目前各地的嚴重災害仍在擴大中。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