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大壩現出原形 中國還有8萬「定時炸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6日訊】中國南方持續強降雨,304條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洪水,26省區被洪水圍困,三峽水位超出警戒線,長江上下共有水庫上千座,急於洩洪,不少地區被淹沒,令三峽大壩現原形並有潰壩危險。此外,中國至少還有8萬座水庫猶如「定時炸彈」!

中國貴州、重慶一直到長江中下游一帶自6月起持續強降雨。據統計,整個長江沿岸雨勢連綿,已經造成嚴重災情,26省市被洪水圍困。預計7月江南地區將持續暴雨。

中國西南部暴雨直灌長江流域,釀多地洪災,加上三峽大壩水位超出警戒線,長江上中下游約千座水庫急洩洪,不少地區被暴漲河水淹沒,中共氣象報告以「潑水式」強降雨形容雨災。

近期,長江上游烏江、岷江、沱江有強降雨。受此影響,三峽水庫入庫流量6月27日開始增加。6月28日下午,三峽水庫入庫流量達每秒4萬立方公尺。為應對洪水,長江防總要求將三峽水庫下洩流量上調至日均3.5萬立方米/秒,三峽大壩在6月29日開啟兩個洩洪孔,加大下洩流量。

中共官方宣稱三峽大壩可正常應對千年頻率洪水,也就是每秒9.88萬立方公尺的流量。但是長江上游每秒4萬立方公尺的流水量,還不到10年頻率的洪水標準,「長江2020年第1號洪水」已經在長江上游形成,7月還有新一波大洪水,令三峽大壩危險加劇。

目前,三峽大壩的上游及下游同時面臨嚴重的洪水威脅。上游的四川已成為這波強降雨的重災區,截至6月底,四川阿壩、重慶及甘孜的水文單位,都已陸續發出洪水橙色預警,四川省重慶市目前已有超過21萬人受災,當地已啟動防汛黃色應急響應。

面對長江上游源源不斷湧現的洪水,三峽大壩開閘洩洪,導致下游的湖北以及更下游的湖南、江西及江蘇,水患勢必是雪上加霜

三峽大壩下游的湖北宜昌及武漢淹水尤為嚴重。宜昌離三峽大壩只有40多公里,是三峽大壩下游的第一站。宜昌市6月27日出現暴雨,市區積水嚴重,車輛幾乎被滅頂。

7月5日早晨,湖北武漢、黃岡、荊州、恩施、潛江等地拉響暴雨紅色預警。

中央氣象台4日預告,未來10天與前期強降雨有所疊加的區域主要是西南地區東部、江漢、江淮、江南北部等地。降雨疊加效應將造成山洪、地質災害、中小河流洪水和城鄉積澇等次生災害風險顯著提高,需要特別加以防範。

中國還有8萬「定時炸彈

旅居德國的中國水利專家王維洛說,全國洪災很厲害,但是具體到哪一個地方、嚴重到什麼程度、人員死亡的情況,中共官方不會報導,當地人都無法判別他們居住地區真實的受災消息。

他揭露,三峽大壩根本沒有中共誇口的防洪能力,三峽大壩現在面臨中上游暴雨、下游也暴雨的極端氣候,1954年長江洪水就是這樣發生的,只要上下游同時暴雨,就會讓不具防洪能力的三峽大壩「現出原形」。

王維洛認為,三峽大壩壩體船閘四週的滲漏問題不樂觀,如果潰堤,大壩以下的地方從宜昌到上海將全被淹沒。

除了三峽大壩,中國還有8萬「定時炸彈」!王維洛撰文說,中國9.8萬多座水庫大壩,6.6萬多座曾經是病險水庫大壩,另外1.6萬多座是現行的病險水庫大壩。

2019年6月11日,在中國務院舉行政策例行吹風會上,水利部水旱災害防禦司司長田以堂介紹說,中國9.8萬多座水庫大壩,6.6萬多座水庫大壩曾經是病險水庫大壩,另外1.6萬多座是現行的病險水庫大壩,急需盡快除險加固。

王維洛分析,根據這個數據,曾經的和現行的病險水庫大壩一共是8.2萬多座,佔中國水庫大壩總數的84%。田以堂把中國病險水庫大壩的主要原因之一歸之於多數水庫大壩都是50年代到70年代修建的。

就是說,這些水庫大壩已經使用了40多年到60多年。如果按水庫大壩的正常使用年限50年計算,這些水庫大壩已經來了正常使用期的末尾階段或者已經是超期服役了。

這是關於中國水庫大壩總數與病險水庫大壩數量的最新資料:曾經的和現行的病險水庫大壩一共是8.2萬多座,佔中國水庫大壩總數的84%。急需盡快除險加固。

關於病險水庫大壩的調查和統計起始於1975年發生的板橋潰壩事件,當時潰壩的一共有60多座水庫大壩,其中兩座是中型水庫——板橋水庫和石漫灘水庫,造成24萬人死亡。

王維洛表示,中國在一條河上建立幾十座水庫,如果其中有一座水庫潰堤,下面的水庫都得跟著潰堤。這些水庫就像一個定時炸彈,中國人生活在水庫之下極不安全。

他感慨說,中國工程圈流傳一句話「金橋銀路鑽石壩」,建水庫的利潤最高。建水庫也成了經濟發展的動力,每一座水壩無可避免埋下「炸彈」了。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