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內外政治壓力 特魯多再拒釋放孟晚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2日訊】華為高管孟晚舟,今年5月被宣判,進入引渡程序,隨後,中共起訴两名加拿大人,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日前更直言不諱,表示「終止引渡程序,有利於解決兩位加拿大公民的問題。」面對中共用人質外交施壓,加拿大總理特魯多,週四再次表示,不會向中共妥協,不會用孟晚舟交換人質。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任何政府的首要任務是保護其公民,保護加拿大人的未來,如果世界各國,包括中國,意識到通過任意逮捕加拿大人,就能以政治手段從加拿大得到他們想要的嗎?」

2018年12月1日加拿大應美國要求,在溫哥華國際機場拘捕孟晚舟。幾天後,中共扣留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和商人斯帕沃爾。

週三,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稱,康明凱的妻子表示,加拿大司法部長有權在任何時刻終止孟晚舟的引渡程序。趙立堅稱,釋放孟晚舟,有利於解決兩位加拿大公民的問題。

對此,特魯多表示,這是中共人質外交陷阱,再次拒絕釋放孟晚舟。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可以肯定的是,中國試圖向加拿大施加政治壓力,以任意逮捕兩名加拿大人,作為對我們履行國際引渡條約規定的義務的回應,這給兩國關係帶來挑戰。我們不會屈服於這些政治壓力,損害我們司法機構的獨立性。」

週三,特魯多拒絕了前司法部長羅克等人要求釋放孟晚舟,換回加拿大公民的建議。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我非常不同意他們。」

求和信前一天,12名加拿大參議員,聯名致函呼籲特魯多政府,根據《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懲罰中共打壓人權及單方面關押加拿大公民行為。

2020年5月28日,加拿大法官宣判孟晚舟雙重罪成立。6月19日,中共以「間諜罪」起訴兩名加拿大人康明凱和斯帕沃爾。

7月、8月將在兩級法院進行聽證,為明年2月孟晚舟案的聽證會做準備。

新唐人記者嚴曦綜合報導

攝像師:詹前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