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神經系統遭攻擊 波札那驚傳逾350頭大象神祕死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2日訊】非洲國家波札那(Botswana)近期發生大規模象群神祕死亡事件。自5月初至今,已至少發現超過350頭大象的屍體,當局目前排除盜獵及中毒的可能性,實際的死亡原因還有待調查。

綜合媒體報導,根據航拍照片顯示,這些大象屍體散佈在波札那歐卡萬哥三角洲(Okavango Delta)以及該國其它北部地區。

據總部設在英國的慈善機構「國家公園救援」(National Park Rescue)的保育專家麥肯恩(McCann)表示,5月初開始發現有大規模大象死亡,到5月底發現了169頭大象的屍體,到6月中旬,大象死亡的數量翻了一倍。70%的大象屍體集中水坑附近。

他說,死亡的象群包含了不同性別及各年齡層的大象,有些還活著的大象看起來相當虛弱和瘦弱,未來幾周大象死亡的數量可能還會增加。保育人士表示,由於大象屍體難以發現,實際的死亡數量可能更高。

麥肯恩提到,有些大象是突然倒地死亡,有些在瀕臨死亡前會出現詭異行動,會搖搖晃晃地繞著圈行走,根據大象的行為與死亡姿勢研判,懷疑可能是神經系統遭到攻擊。

他表示,本次的象群死亡與乾旱無關,初步認定並非盜獵所致,因為牠們的象牙都還在,象體上也沒有出現盜獵者會使用的氰化物,也排除感染炭疽桿菌(anthrax)的可能性。

「這是一次長時間以來未曾見過的大規模死亡事件,除了乾旱之外,我不知道有什麼原因會造成如此嚴重的死亡。」麥肯恩說。

波札那擁有的大象數位居世界第一,在奧卡萬戈三角洲就約有15,000頭大象。但是大象曾經毀壞農作物,造成當地村民的困擾。

(記者傅元曦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