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高法院駁回上訴 准許恢復處決死刑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1日訊】美國最高法院週一(6月29日)宣布,對於4名死刑犯處決方式提起的上訴,該院不予受理。這一裁決為2003年以來聯邦政府首次執行死刑掃除了障礙。

最高法院週一發布了這道裁決令,儘管自由派大法官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和索托馬約爾(Sonia Sotomayor)表示,她們本想考慮對該案聽證。

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去年宣布,聯邦政府將開始恢復執行死刑,這是近20年來的首次。

這4名死刑犯中,有3人將於大約兩週後處死,另1人定於8月28日執行。他們每個人都因殺害了兒童或未成年人而被判死刑。

這4名罪犯挑戰下級法院發布的允許行刑的命令,要求處決方式須按州法律所規定的進行,試圖以此阻止聯邦政府對他們行刑。

巴爾去年還宣布,他考慮將使用單一化學藥物戊巴比妥(pentobarbital)用於行刑,此前聯邦政府使用的死刑注射劑是由3種化學藥劑混合而成的。上述4名死刑犯的律師稱,這與許多州的要求不符,違反了聯邦行刑授權所規定的「以判刑所在州法律規定的方式」進行。

美國政府自1988年恢復死刑以來,一直很少執行處決,僅有的3次都發生在小布什(George W. Bush)執政時期。其中一個被處決的是蒂莫西•麥克維(Timothy McVeigh),他因在俄克拉荷馬城(Oklahoma City)製造爆炸事件、導致168人喪生而被判死刑。

白宮新聞辦公室週一晚發聲明表示:「最高法院今天正確地駁回了4名死囚的又一次逃脫司法的企圖。」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