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大外宣再遭打擊 美增列四黨媒爲外國使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27日訊】近期又有4家中共官媒被美國列入「外國使團」名單。美國國務院認為,它們是「聽命中共」的宣傳機構。同時,「鳳凰衛視」旗下一個電臺,也被美國勒令停止播報。

截止目前,已經有9家中共官媒被美國國務院認定為「外國使團」。美國國務院表示,這並非基於它們的報導內容,而是因為它們的機構性質。

美國國務院在6月22號宣布根據《外國使團法》(Foreign Missions Act),將中共的中央電視臺(CCTV),中國新聞社,《人民日報》和《環球時報》在美國的機構指定為「外國使團」。

今年2月,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中國日報》發行公司和《人民日報》發行商美國海天發展公司,已經被美國列入「外國使團」名單。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摩根·奥特加斯(Morgan Ortagus)在新聞稿中說,這些新聞機構都符合《外國使團法》所規定的「外國使團」的定義。也就是說,它們由外國政府「實質上擁有或有效控制」。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薛馳:「因為美國這個國家講新聞自由。任何一個機構,特別是任何一個新聞這方面的機構,它的報導內容,政府是無法進行限制的。0430但是,0432中共駐美新聞機構的性質本身,它跟西方意義上的新聞機構是完全不同。」

奧特加斯指出,在過去十年中,中共重組了偽裝成新聞機構的中共國家宣傳機構,並加強對它們的直接控制。中共現任領導人說:「黨擁有的媒體必須……體現黨的意志,維護黨的權威……它們的行為必須與黨高度一致。」因此,在這種情況下,這9家實體並非新聞媒體,而是「中國共產黨的工具」。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美方這次用習近平強調的『黨媒姓黨』來定義這些中共喉舌的真實身分,真的很高明,這是以子之矛攻子之盾。北京是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而且這次直接點出中共的外宣機構是偽裝成新聞機構,這樣一針見血的官方表述以前很少見到,反映出美國政府對中共大外宣本質的認識又深化了一步。」

奧特加斯表示,西方媒體是受制於事實,而中國的媒體則受制於中國共產黨。

另外,美國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lwell)在電話簡報中表示,美國這樣做,只是在清理門戶,打掃一些碎玻璃和一些以前很少注意的東西;同時反映了這些媒體在中共控制下,作為「宣傳媒體」的真實身分。

薛馳:「美國過去因為對中共抱有幻想,希望中共能夠改良,能夠進行和平轉型。所以對此也就是沒有太在意。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現在中美嚴重對立的情況下,美國不可能再讓中共利用她的民主體制,來對她進行內部滲透,所以美國要把以前沒有處理的碎玻璃都清掃出去。」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薛馳表示,對於中共利用媒體製造假新聞和虛假宣傳,並以專門機構進行滲透和操作,美國有許多反制的手段,可陸續鋪開。但是中共除了之前驅離美國駐中國的記者外,已無牌可打。

薛馳:「目前她(美國)的第二批對中共在美新聞機構的定性,這只是剛剛開始。美國人做事是一步一步地來,她不會把手中的牌一下都打光。她要看中共下一步的反應,然後1029把牌打出去。1308整個過程就像關門打狗。」

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22號下令,要求「鳳凰衛視」旗下一家電臺,停止在美國播報,因為該電臺與中共政府有聯繫。

德州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發表聲明表示:鳳凰衛視是中共的魁儡,在美國為中共進行廣播宣傳。他說,在當前以及下個世紀,中共是美國與盟友們所面臨最大的地緣政治威脅。

採訪/常春 編輯/李鳴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