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版「小人國」 就在這個古老村莊(圖)

在《格列佛遊記》(Gulliver’s Travels)中,作者描寫了身高不超過15厘米的小矮人。在現實生活中,確實也存在幾十厘米高的矮人。在伊朗的最東端,有一個矮人村莊,部分居民身高僅1米。

這個擁有1500年歷史的小村莊名為馬庫尼克(Makhunik),村民們的身材都特別矮小,部分居民的身高僅1米。

2005年,人們在這片區域發現了一具25厘米長的木乃伊屍體。此次的發現使人們相信,在伊朗的這個偏僻角落,包括馬庫尼克在內的13個村莊,曾經是古老小矮人的居住地。

這個地區乾燥、荒涼,很難飼養牲畜。蘿蔔、谷物、大麥和一種類似棗子的水果是當時僅有的農作物。馬庫尼克居民依賴簡單的蔬菜維持生活。他們經常吃的食品包括了kashk-beneh(由乳清和一種生長在山裏的開心果制成),以及pokhteek(一種乳清粉和蘿蔔的混合物)。

這個古老村莊裡有大約200間磚石房屋,其中70-80間特別矮,大約在1.5-2米之間,有些房屋的天花板甚至低到1.4米,可見居住的人身材都特別矮小。

居民們表示,建造這些小房屋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示意圖(pixabay)

居民們表示,建造這些小房屋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可以拉貨車的家畜很少,道路通行也有限制。這意味著當地人必須用雙手來搬運建築用材,一次要走好幾公里路程。此外,盡管狹小的房屋比大房屋更容易受熱或受冷,但前者與周圍的景觀更融合。

在這座村莊生活不是件易事,由於乾旱,過去的小農業近些年已經衰落了,這裏的年輕人不得不到外面找工作。

居民說,如今村裏的年輕人到附近的城市裏找工作,帶回錢和食物,女人們則做一些編織品。那些年紀大一些的居民,在很大程度上必須依賴政府補貼來養活自己。

盡管境況艱難,村子裏的獨特建築還是能夠吸引一些遊客。旅遊業可以創造很多就業機會,促進商貿發展,目前的情況比以前改善許多。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