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參院議長:台灣是事實獨立的自由國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24日訊】可望在9月初訪台的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表示,台灣是事實獨立的自由國家,目前報名訪團人數已超過專機名額,他將利用訪台機會推動兩國的經貿和文化關係。

維特齊有意出訪台灣引起捷克政壇熱議,捷克大報《今天日報》(DNES)23日刊出維特齊的影音專訪,他詳細說明訪台動機與規劃,畫面背景交替出現的中華民國國旗、台灣地圖和台北101照片相當搶眼。

維特齊坦承,一開始是受到前議長柯加洛的影響,自認有責任完成他訪台的心願。隨後由於中國的壓力、推動經貿和對民主國家的尊重等因素,更確信自己一定要訪問台灣。

捷克參議院前議長柯佳洛原訂2月訪台,卻不幸在出發前猝死。媒體隨後披露中國信函,中共要脅若柯佳洛訪台將對捷克企業報復。柯佳洛遺孀和女兒今年4月在專訪中更直言中共脅迫涉及家人安危,相關消息震驚捷克政壇。

維特齊說,當他發現捷克從總統到總理都對中國大使的不恰當行為沒有反應時,「為捍衛捷克共和國的主權和名譽」,他除了訪台沒有其它選擇。

被問到訪台規劃時,維特齊表示他有意會晤台灣的總統、立法院長、行政院長和經濟、文化等部會的首長,「我不是去處理對中關係,而是簽署能為捷克帶來好處的協議,促進雙邊的合作」。

按照捷克憲法,參議院議長的位階僅次於總統,如果順利成行將是歷年訪台最高層級的捷克官員,象徵兩國關係更加友好。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張毅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