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洪水持續上漲 民憂潰壩 官吁避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24日訊】中國南方持續強降雨,三峽上游洪災泛濫。未來3天,強降雨將持續「橫掃」南方10多個省市區。民眾擔心,三峽一旦潰壩下游將汪洋。四川阿壩州水文水資源勘測局23日發出洪水預警,警告沿岸民眾避險。

中央氣象台22日晨間繼續發布暴雨黃色預警:22日至25日,長江中下游地區有持續強降雨天氣,23日至24日雨勢將達高峰,強降雨將持續橫掃貴州、重慶、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蘇、浙江、上海以及廣西等十餘省市區。

中共氣象專家提醒,此輪降雨致災風險高,公眾需防範降雨疊加可能引發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泥石流、城鄉積澇等災害。

中共水利部21日稱,目前共有16個省區171條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洪水,南方的西江、北江和北方的黃河先後出現了今年第一號洪水。預計長江中下游地區可能會發生區域性較大洪水,淮河太湖流域也可能發生超警洪水,需提前做好防汛準備。

6月23日,四川阿壩州水文水資源勘測局發出洪水預警,警告「沿岸相關單位及社會公眾加強防範,及時避險。」

視頻可見,高漲的河水夾帶大量泥沙,沿江的房子被沖走。

重慶災民一日擴增21萬

重慶市綦江區22日也發布洪水紅色預警,綦江發生1940年以來最大洪水,古南、文龍、石角等21個街鎮受災。洪峰從重慶綦江過境,漲幅達10至11米。

據統計,重慶的災民人數從22日統計的4萬人,次日已擴增到21萬人。

綦江縣城居民桂先生對大紀元說,上游貴州的河水一直流到綦江、重慶、流到長江,沿河很多地方被淹,車都浮在河裡。河邊的鄉鎮全淹了。雨還在下,河水還在漲。

現場視頻顯示,重慶綦江沿江公路當日全被淹沒,鐵軌被水沖斷。商鋪、加油站等全部被淹沒,廣興鎮老街部分房屋淹到2樓。還有房子被衝到河裡,漂在水面動。

貴州也有人隨房子沖走了

當天上午,貴州遵義桐梓縣羊磴鎮、水壩塘鎮、芭蕉鎮、坡渡鎮、獅溪鎮、木瓜鎮6個鄉鎮暴雨成災,其中木瓜鎮道路積水超過4米深,當地已將防汛應急響應提升至Ⅱ級。

桐梓縣城居民周小姐23日對大紀元說,這次暴雨比十天前的更厲害,整個木瓜鎮淹得很嚴重,房子淹沒,現在下面的鄉鎮沒有信號,電話網絡都斷了。

與木瓜鎮接壤的松坎鎮居民羅先生說,木瓜鎮的房子被淹到二樓,還有泥石流,有人隨著房子一起被沖走了,坡渡鎮、八角鎮也很嚴重,水電都斷了,現在都在自救。

據悉,木瓜鎮曾於12日遭受暴雨襲擊,多條街道的房屋被洪水淹到一層樓高。

同時大暴雨持續襲擊貴州銅仁沿河縣,降雨量最大達116.9毫米。強降雨造成山體滑波,縣城湧入山洪出現內澇,水電及道路中斷。

當地民眾上傳的視頻顯示,街頭洪水洶湧,穿過街道,從堤壩湧入烏江,形成了一條近千米寬的大瀑布。

目前,貴州省內已有4縣發布暴雨紅色預警。遵義、銅仁等市所轄13縣已發布山洪災害黃色預警。

綦江民眾:綦江洪災為三峽潰壩預警

重慶綦江縣居民劉先生對大紀元表示,不單單是綦江,大半個中國都在下暴雨,整個西南地區,雲貴川、岷江、烏江、嘉陵江全線暴漲,整個長江壓力很大。最大的威脅就是三峽,之前就說存在質量問題,如果所有的支流都暴漲,三峽就危險了。

他說,綦江一旦爆发洪災就特別嚴重了,相當是對整個中國發出一個預警,要重視,不然三峡潰壩,整個長江下游就要變汪洋了,三峽下游6億多人就要受災。

南方災情擴大之際,大陸微博上,一篇題為「如果三峽大壩潰壩了有多可怕?」文章提及大壩上工作的川大水電畢業生說,三峽大壩十分危急。炸,不知道咋炸,拆,也不知道咋拆,維護也不知道咋維護…十分危急,每天都在惶恐之中。

文章還稱,四川省政協調查組在報告中指出,「戰爭一旦爆發,三峽大壩必然成為首要目標,大壩倘被摧毀,中下游大城市頓成澤國,後果是不堪設想的。

文章說,若三峽潰壩,武漢、南京、上海都難以倖免。比1998年洪水凶猛幾十倍的洪流,不可阻擋的摧毀長江中下游的一切。洪峰10小時內到武漢,1天內到南京。十幾、幾十米高的洪水沖跨建築樓房,很難想像民眾能逃出生天。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