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再定4家中共媒體為外國使團 環時上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23日訊】美國國務院22日宣布,再指定中共四家主要媒體為外國使團(foreign embassies),包括(中共)中央電視台、中國新聞社、《人民日報》和《環球時報》,此舉將限制這四家媒體在美國的業務。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摩根.奧塔格斯(Morgan Ortagus)6月22日在國務院網站發布的新聞稿中表示,根據《外國使團法》(Foreign Missions Act)的規定,國務院決定將(中共)中央電視台,中國新聞社,《人民日報》和《環球時報》在美國的業務指定為外國使團。

此前,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日報發行公司和美國海天發展公司在2月18日已被定為外國使團。

奧塔格斯在新聞稿中稱,「這九個實體都符合《外國使團法》所規定的外國使團的定義,也就是說,它們是由外國政府『實質上擁有或有效控制』的。在這種情況下,它們受到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共)政府的有效控制。」

新聞稿稱,被指定為外國使團的實體必須遵守某些行政要求,這些要求同樣適用於在美國的外國大使館和領事館。

根據《外國使團法》,這四個新被指定為「外國使團」的中共官媒將被要求向美國國務院提供其工作人員名單,包括姓名、年齡和家庭地址,並且在人員調動時要通報更新名單。這些機構還必須獲得國務院的批准才能在美國購買或租賃任何房地產。

美國國務院一位高級官員曾在2月份表示,上述信息將提供給包括情報部門在內的其它政府機構。

奧塔格斯在新聞稿中說:西方媒體以事實為基礎,而中國媒體則看中共臉色行事。在過去十年中,特別是在習近平總書記任期內,中共重組了偽裝成新聞機構的中國(中共)國家宣傳機構,而且對它們的控制更為直接。

新聞稿指出,他(習近平)說:「黨擁有的媒體必須……體現黨的意志,維護黨的權威……它們的行為必須與黨高度一致。」

奧塔格斯還表示,美國是根據這些媒體的本質做出的決定。「國務院指定這些實體的決定既不是基於這些實體製作的任何內容,也不是對這些指定實體可能在美國發布內容施加任何限制。只是識別出它們的本質。」

新聞稿還說,這一指定認可了中共宣傳機構屬於外國使團,並提高了中共和中共政府的媒體在美國活動的透明度。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在談到新的指定時說:「共產黨不僅對這些宣傳實體行使運營控制權,而且對其內容擁有完全的編輯控制權。這(指定外國使團)是增加這些(媒體),以及其它(中共)政府在美國宣傳活動透明度的明顯步驟。」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