刪賬戶可能被訴 美司法部提議立法限網絡公司豁免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8日訊】川普政府的一名官員表示,美國司法部將向國會提出立法建議,以取消網絡公司享受了20多年之久的法律保護,促使他們在監管其平台內容時更加負責。

據《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6月17日報導,這位官員表示,司法部提議的變革最早將於週三(6月17日)公布,以促使在線平台更積極地解決其網站上的非法和有害行為,並在他們決定刪除自己認為不良的內容時,採取更加公平和一致的標準。

這項提議是一項立法計劃,必須經國會通過。

此舉意味着,川普政府對推特(Twitter)、臉書(Facebook)和Alphabet公司旗下的谷歌(Google)等科技巨頭的整頓已進入新的層面。

5月28日,川普總統簽署了一項行政令,指示相關部門制定法規,限制推特等社交媒體利用其所具有的「網絡平台」身份來進行政治審查、壓制保守派言論。

川普指出,此舉旨在保護美國人民的言論自由權。目前這些社交媒體巨頭正利用其中立平台的身份,享受着前所未有的免責盾牌。

上述這名來自川普政府的消息人士告訴《華爾街日報》,司法部提議的改革將解決川普提出的這種對言論自由的擔憂,而且涉及的領域也更廣泛。依據新的法案,如果科技公司參與了其網絡平台上發生的非法行為,那麼它們在一系列其他情況下所享有的民事豁免權也將被剝奪。

司法部還將尋求明確這一規定——科技平台在聯邦政府的民事執法行動中不享有豁免權,也不能以豁免權作為對反壟斷指控的辯護理由。反壟斷指控稱,科技平台出於反競爭原因而刪除了其平台上的內容。

科技公司現在享有全面保護,這是在1996年,即互聯網出現的早期,由國會所通過的《通信規範法案》(Communications Decency Act)第230條建立起來的。根據該法案,科技平台通常不對其用戶的行為承擔法律責任,除非是在相對狹窄的情況下。根據現行法律,互聯網平台還被賦予了廣泛的監管其網站的能力。

根據司法部的提議,新法案將在很大程度上縮減這些保護措施,也將使網絡平台對在線商務等來自其它領域的第三方內容更加負責。

(記者李佳欣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