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5.7地震深度僅5公里 已知1死18人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5日訊】土耳其東部賓戈省14日傍晚發生規模5.7地震,震源深度僅5公里,主震後發生逾10次餘震。至少10棟房屋毀損,已知造成警察局一名警衛喪生,另有18人受傷。

賓戈省(Bingol)各地海拔高度逾1100公尺,被群山和冰川湖泊環繞。土耳其災害與應變管理署(AFAD)指出,這次地震,震央在卡爾勒奧瓦縣(Karliova),地震持續8到10秒。震後1小時內同一地區又發生16次餘震,包括規模4.6和4.7餘震各一次。

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Agency)引述賓戈省省長艾金吉(Kadir Ekinci)表示,當地警察局的兩座觀測塔倒塌,一名警衛受困瓦礫堆下,不幸喪生。另有18人受傷,所幸這些傷者都沒有生命危險。

艾金吉說,耶迪蘇縣(Yedisu)兩個村落共有大約10棟房屋半毀。從震後媒體拍攝的畫面可以看到,用泥土和石塊建造的房屋倒塌後變成一堆廢土石、道路龜裂,驚恐的居民在雨中徘徊,對眼前的倒塌房舍不知所措、議論紛紛。

AFAD指出,已向當地派送550頂帳篷,並派出救難團隊和救護直升機進入災區。

這起地震對鄰近的艾斯倫省(Erzurum)、穆什省(Mus)、艾拉齊省(Elazig)、迪亞巴克爾省(Diyarbakir)都有感。歐克台、內政部長索魯(Suleyman Soylu)、環境及城市化部長庫倫(Murat Kurum)已經趕往災區。

土耳其位處多條活躍斷層線上,是全球地震活動最頻繁的國家之一,規模較小的地震和餘震幾乎每天都會發生數十次。

「每日晨報」(Daily Sabah)網站報導,14日的地震是東安那托利亞斷層(East Anatolian Fault)錯動引發。

東安那托利亞斷層從土耳其東部山區向地中海地區綿延約650公里,再向南延伸,與東非大裂谷(Great Rift Valley)的北端交會。專家指出,東安那托利亞斷層於16世紀和19世紀引發災難性地震後,地震活動並不頻繁。

但相關地區時有重大地震發生。如2010年艾拉齊省發生規模6地震,造成51人喪命;2011年,距此一地震震央以東約350公里的萬恩巿(Van)發生規模7.1強震,奪走604條人命,造成4152人受傷;今年1月24日,艾拉齊省發生規模6.8強震,造成41人死亡、1607人受傷。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