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Zoom承認 封殺六四帳號是「應中國政府要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3日訊】美國Zoom公司日前關閉「六四紀念」活動帳號事件,在輿論壓力下Zoom發聲明承認是中國政府下令,Zoom透露中國政府稱「六四紀念」活動是非法的。吊詭的是,Zoom表態將提升技術精準封殺中國境內用戶。評論人士認為,其聽令北京充當中共的「防火牆」。事件當事人促請,美國國會調查,並將提起法律訴訟。

美國時間週四(6月11日),身陷關閉「紀念六四」活動帳號風波的美國視頻會議公司Zoom發表聲明,證實是應中國政府的要求關閉美國「人道中國」創辦人周鋒鎖、「八九學運」前學生領袖王丹、香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的帳號,以及終止「紀念六四」網絡活動。

聲明指出,中國政府在5月和6月初通知Zoom,在社交媒體上已經公開的「紀念六四」網絡紀念活動在中國是非法的,要求Zoom終止會議及關停主辦人帳戶。Zoom需要遵守當地的法律。

聲明透露,對「紀念六四」的相關活動,總部位於美國的Zoom團隊在會議進行期間審查了會議元數據(如IP地址),並確認有來自中國大陸的大批參與者。

Zoom受當前技術所限,無法刪除會議中的特定參與者,或阻止某個國家的參與者加入會議,所以他們決定終止四場會議中的三個有來自中國大陸人士參與的會議,並關閉三個會議相關的主管帳戶。對其中一次會議,即使中國當局要求採取行動,但因為沒有中國大陸的參與者,Zoom保持了會議不受干擾。

Zoom承認,關閉來自美國和香港的帳號是錯誤動作,他們強調目前正制定新的政策,以應對類似情況,包括不會應中國政府的要求影響中國大陸以外的人。Zoom將研發新技術,根據所在國家IP禁止參加會議。這意味著將根據中國政府的審查,精準封殺中國大陸用戶。

疑為免責,Zoom也強調,並未向中國政府提供任何用戶信息或會議內容,未設置後門以讓他人進入監看會議。

對於該聲明,王丹表示震驚和抗議,他在聲明中指出:「中共正積極主動的向全世界的民主制度發起進攻,它們已經開始插手美國等國家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全世界都應當警惕這個警訊;美國的企業應當遵守美國的法律和社會規範,任何為了自己的商業利潤而侵犯自由民主體制的行為都是對美國國家利益和人民生活的侵犯。」

王丹也表示:Zoom公司配合中國的要求,使得「紀念六四」活動無法順利舉行,這樣的行為不是一個聲明就可以擺脫責任的。我們將繼續尋求法律和輿論的支持,要求zoom公司為自己的錯誤行為承擔責任。

王丹在接受本台採訪時表示,美國國會已和他就事件溝通,他也正在與律師接洽。

「八九學運」前學生領袖王丹對Zoom推卸責任的聲明表示震驚和抗議,他表示將繼續尋求法律支持。(王丹臉書圖片)

王丹說:這個聲明是推卸責任的。當然中國政府會想盡辦法干擾我們的活動,但是Zoom作為一個美國的公司,它應該遵守美國當地的法律,它不應該向中國政府這樣無理的要求屈服,它背棄了一個企業應該有的社會責任。我們已經在跟律師進行討論,法律訴訟問題一定是我們下一步展開的行動。美國國會相關部門已經跟我聯繫,我們可以預期美國國會會採取行動。

周鋒鎖在接受本台採訪時表示,事件反映出中國政府對「六四屠殺」真相的心虛,Zoom配合中共當局作惡是可恥的。他將繼續追討事件細節,特別關注國內與會者的信息是否被洩露給中共當局。

周鋒鎖說:Zoom公司承認了,是中國政府要求它們封殺天安門紀念的活動,而且它們也按照這個做了。配合中共作惡當然是可恥的,我們需要知道細節,特別重要的就是我們需要知道Zoom有沒有特別侵犯了國內這些用戶的信息。我們會繼續追究。我們希望美國國會進行調查。

在美國的中國民主黨成員陳闖創是「六四屠殺」31週年全球首場網絡紀念會議的主持人之一,他認為Zoom的聲明非常荒唐,相當於宣布中國政府不需要建防火牆,只要下達指令,Zoom就可以變身為中共的「防火牆」。

陳闖創說:Zoom的聲明非常荒唐,說它們可以按照中國政府的要求預先阻止、切斷中國用戶參與中國政府認為不適當的會議。這就不需要中國政府自己建個牆,只要向國外公司提個要求,說「你不能讓中國用戶使用你們的這個功能」,然後Zoom就自己建個牆把中國用戶給封掉了,這種大型的科技公司的事先審查和毫無擔當是不可思議的。

週四,《法新社》記者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提問Zoom刪除帳號是否為中方授意?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稱:「你問得太具體了」,並表示這不是外交事件,她不清楚。

5月25日,香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用於支聯會進行「六四31週年」紀念和「香港民主運動」四場公開演講的Zoom帳號被關閉;5月31日,美國「人道中國」主辦「六四屠殺」31週年全球網絡紀念會議,6月7日,其付費Zoom帳號亦遭關閉;王丹於六四當天舉辦網絡紀念活動時兩次遭攻擊、干擾。

媒體曝光後,Zoom恢復了這些被關閉的帳號,但輿論認為,其聲明帶來更令人擔憂的事實,即Zoom毫不掩飾他們對中國本土用戶信息安全的侵犯。

美國筆會執行長諾塞爾(Suzanne Nossel)譴責Zoom充當中國政府的長臂。

今年4月,Zoom公司被揭發,部份國外流量會流經中國境內服務器,Zoom創辦人袁徵(Eric Yuan)公開道歉,聲稱在90天內解決隱私問題;但其早前的承諾未兌現,又陷入更大政治審查風波,輿論普遍認為美國政府將對Zoom問責。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 / 責任編輯:蕭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