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ZOOM變防火牆 聽命中共 封殺紀念六四帳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3日訊】非政府組織「人道中國」6月10號指控,他們5月31號透過美國視訊會議軟件Zoom,舉辦紀念六四天安門事件31週年大會,期間出现會議中断;6月7號其付費帳號遭Zoom無預警關閉。

美國非政府組織「人道中國」,6月10號發表緊急新聞稿說,他們5月31號透過美國視訊會議公司Zoom的付費帳號,在網上舉行六四屠殺31周年紀念活動,當時有來自世界各地的250多人參加,其中很多人來自中國。但是會議遭到干擾,曾兩度中斷。6月7號,帳號被無預警關閉。

新聞稿說,Zoom似乎在中共的壓力下採取行動,關閉了他們的帳戶。若真是如此,那麼Zoom現在的行為就是「與專制政府合作,試圖抹去對天安門大屠殺的記憶」。

「六四」學子鄭存柱:「這個Zoom它的創辦人,他是有中國背景的。而且他明確地講,是來自於中國政府的命令。因為受到這樣的命令,所以把這個群,把我們紀念六四的這樣的帳號,把它關閉了。」

當天稍晚,「人道中國」創辦人、「六四」學生領袖周鋒鎖在推特上說,帳號已恢復,但還沒有收到Zoom公司的具體回覆。

11號,路透社報導說,Zoom確認「人道中國」的帳戶一度被關閉,但現已重新激活。Zoom聲稱,身為全球企業,公司必須遵從營運所在地的適用法律,因此「舉行跨國會議時,各國與會者必須遵守各自所在國的法律。」

不久,Zoom又發表聲明,承認是中共當局要求他們終止有關「六四」紀念會議,並關閉主辦方的帳戶。

Zoom承諾,在未來,他們將不會允許中共政府對中國大陸以外的使用者,做任何的干預和影響。同時,恢復之前被關閉的三個帳戶,其中一個在香港,兩個在美國。

「人道中國」創辦人、六四知名學生領袖周鋒鎖:「現在他們覺得做錯了,要恢復。但是他們還是會在中國,按照中共的這種辦法進行審查。0308就是說,對中國用戶用中國法律,對海外用戶,用海外法律。這本身,實際上是固化了防火牆的存在。」

香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在他的臉書中指出,5月底,支聯會舉辦六四講座時,在講座開始前半小時,他的個人帳戶口突然被關閉,投訴三個星期都沒有反應,直到包括路透社、美聯社等國際主流媒體報導後,Zoom才恢復帳號。但現在他決定退出帳戶,要求公司退款。

周鋒鎖表示,他們需要知道很多細節,包括是中共哪個部門下達關閉帳號的指令,以及Zoom有沒有封殺參加會議的國內民眾的帳號。

周鋒鎖:「它(Zoom)現在說,是沒有把帳號信息給中國(共)。我想我們還是要進一步的追究證明。也希望他們在這個方向能夠:第一,保護中國的用戶;第二,就是讓國內的用戶可以直接的上網海外的對談。」

周鋒鎖表示,一些美國公司為迎合中共的網絡規則,聽命中共,已到了觸目驚心的地步。美國應有一個整體的政策,要求中共做對等的回應,並推動這些公司在民主、自由的基礎上做正確的事。

周鋒鎖:「很多公司,像蘋果,像LinkedIn都是有中國模式,讓海外自由的信息沒有辦法進入中國,實際上是在加強這種網絡審查了。我呼籲更多公眾來關注這個問題,使他們不成為獨裁政權的幫凶。」

中央社引述美國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的話表示,當某個公司幫中共審查言論時,或許以為這麼做對公司有利,但最終會獲利的只有一人,那就是中國共產黨。因此,不要拿美國價值與中共交換短期利益,因為「這麼做都沒好下場」。

採訪/陳漢 編輯/李鳴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