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Zoom公司承認曾關閉六四紀念帳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2日訊】在美國居住的一些六四事件的參與者和人權活動人士週四(11日)表示,他們通過視訊公司Zoom舉辦六四31週年國際視訊紀念會的活動受到了這家公司的干擾,主辦者的帳戶短暫關閉,致使會議兩度中斷。

會議組織者,非政府組織「人道中國」表示,這次會議在5月31日開始,參加者有來自世界各地的250多人。

人們懷疑Zoom公司的做法是受到了中國(中共)方面壓力,因為六四雖然過去了30多年,但依然被中共當局視為敏感話題而嚴加控制。一家美國公司屈服於中國政府壓力而關閉美國用戶的付費帳戶,致使他們的紀念活動無法順利進行,這在海外民運人士中間引起了很大的不安。

人道中國創辦人,六四知名學生領袖周鋒鎖在推特上說,他的組織目前還沒有收到Zoom公司就關閉他們的帳戶做出具體的回覆。

路透社的報導說,Zoom公司週四承認他們注意到有帳號被關閉了,但後來都恢復了。該公司發言人說:「像其它任何一家全球性公司一樣,我們必須遵守我們運營所在司法管轄區的相關法律。」「如果會議跨越不同國家,在這些國家參加會議的人都要遵守他們相應的地方法律。」

該公司還表示,公司之所以採取這樣的措施是因為有些人是在中國大陸參加會議的。他們的做法違反了「當地的法律」。

但是,該公司並沒有解釋這些人究竟違反了當地哪些法律,他們在關閉用戶帳戶之前是否與中國(中共)當局有過接觸。

維權人士對這個解釋很不滿意,他們認為,Zoom公司可能是受到來自中共的直接壓力。

人道中國在聲明中指出:「如果真是如此,Zoom就是和集權政府合作,共同抹去天安門大屠殺的記憶。」

參加這次網上視頻紀念六四會議的民運人士王丹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我們覺得(Zoom)這個說法完全站不住腳,美國的公司首先要遵守美國的法律,怎會去遵守其它地方的法律?」

王丹說:「美國國會與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已就這起事件和他們取得聯繫,據他所知,委員會共同主席魯比奧正在起草法案,以防范美國通訊平台受到外國政府的政治干擾。

Zoom是一家總部設在美國的科技公司,在中國設有多個研發中心。該公司的主要業務是提供雲視頻會議和語音通話。在病毒大流行期間,這款軟件得到用戶的追捧,受到各種防疫措施限制的人們可以通過這種途徑進行個人之間的聯繫,公司也可進行業務聯繫和公司內部員工之間的聯絡。

周鋒鎖他們帳戶被封的情況並不是孤立的。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主席李卓人也反映說自己遇到了同樣的問題。

南華早報引用李卓人的話說,5月22日以來,香港支聯會試圖舉辦有關中國影響擴張的全球討論會的時候,他的Zoom帳戶也給封掉了。「我的帳戶在討論開始時就被關掉了。我向Zoom問過好幾次,這是不是政治審查,但從來沒有得到回覆。」

總部設在加州的Zoom通訊公司之前曾表示,全球防疫期間,用戶增加的速度很快,其應用平台上也出現了一些安全問題。公司正在著手進行修補。

(轉自美國之音 / 責任編輯:蕭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