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症狀者不具傳染性?世衛說法惹眾怒慌忙改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12日訊】世界衛生組織(WHO)流行病學專家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6月8日宣稱,中共病毒(冠狀病毒)無癥狀患者造成的二次傳染「非常罕見」,引發強烈爭議後,次日慌忙改口,收回前一天的說法。世衛組織的公信力再次被質疑。

范科霍芙6月8日在記者會上聲稱,掌握多國針對接觸者的「詳細追蹤報告」,強調中共病毒無癥狀患者造成的「二次傳播」現象「非常罕見」。然而次日(9日),她立即在世衛推特上改口稱,她先前說法僅根據2、3個研究,而非全球實況。

世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執行主任萊恩(Mike Ryan)9日表示,他絕對相信無癥狀患者傳播病毒一事「正在發生」。

世衛組織祕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週四(11日)在總部日內瓦舉行線上記者會,針對范科霍芙發表的爭議言論再次澄清,稱自2月初以來,WHO已經說過無癥狀者會傳播病毒,但需更多研究來確定其傳播程度。

此前,范科霍芙還曾提出,中共病毒無癥狀患者的人數,可能占染疫人數的6%至41%。這一懸殊估計也令外界結舌,因為當前對中共病毒這一新型疾病,連醫學界研究人員都還無法解開其傳播謎團。

根據哈佛全球衛生研究所指出,他們採用的多個模型發現,無癥狀患者造成的病毒傳播恐多達6成,並呼籲世衛將手邊所有資訊透明公開,以便全球世人共同檢視。

實際上,國際權威學術期刊《自然》(Nature)早在3月20日就發表報告,指出約6成的中共病毒感染者是無癥狀或者輕微癥狀,但他們傳播病毒的能力並不低。

該研究是根據中共武漢衛健委收到的2.6萬例實驗室確診病例的臨床數據,建立起數據模型,以評估中共病毒隱性感染的程度。

華中科技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鄔堂春表示,據最保守估計,至少59%感染者沒經檢測(即無癥狀或者輕微癥狀),但可能感染他人。

廣東省疾控中心3月19日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NEJM)發表的文章也表明,中共肺炎患者在發病後不久,就檢測到了高病毒載量,甚至有一位感染者從未表現出癥狀,但他所釋放的病毒量與出現癥狀的患者相當。這證明,感染者「在輕癥或無癥狀時具有高度傳染性」。

此外,美國聯邦政府首席傳染病專家、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NIAID)所長安東尼・福奇(Anthony Fauci)9日坦言,中共病毒傳播威力遠甚於「駭人」的埃博拉病毒(Ebola virus)及「陰險」的愛滋病,是「我最糟的夢魘」,且還沒結束。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