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 3慾必戒(圖)

現代社會裡,許多人的生活看來都十分疲倦,但人生本不累,累的是所求過多;人生本不苦,苦的是慾望太多。

做人,若太過貪婪,那麼生活也將萬事不順,路會越走越窄。真正的幸福,從來不在於擁有多少財富,而是在於內心的安定與豐盈。若能學會放下,那麼每放下一些,我們就會得到更多;每吃虧一點,心境就多一分寬廣,知足常樂。

每個人的一生,除了健康、平安這些少數的人生必需品之外,其他都是可有可無的。若太貪心,那麼到頭來慾望得不到滿足,就會產生失望感,感受不到快樂。因為幸福來自於心靈的知足、精神的富有,當人生過於太貪婪,慾望太多,一味追逐到後來的結果,只會讓身心更加疲憊。

人到中年,若能戒掉以下三種慾望,那麼往後的人生也將漸入佳境,越來越順。

攀比

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我們是永遠比不完的。別人有的毋需嫉妒,別人的東西也不強求。少攀比,多努力,我們的人生會更充實。

人生不需攀比,眼睛也不要總盯著別人看,否則到頭來會忽略自己所擁有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與價值觀,何必拿別人來和自己較勁。

人比人,氣死人。一味的攀比,只會讓人徒增鬱悶,讓人感到苦不堪言。但實際上,生活只要能做自己就好。

人到中年,不要盲目羨慕別人的幸福,因為那並不一定適合我們。也不要動不動就想跟別人比財富、比小孩成就。能夠低調做人,踏實做事,把自己的日子過好,享受自己的生活,才是真正的幸福!

●婚外情

許多人結婚後,由於日子趨於平淡,總想往外找尋刺激,覺得能讓自己重新找回青春與活力。但貪戀一段不屬於自己的感情,那麼最後得到的結局,只有妻離子散,痛苦不堪。

婚外情從來就不會有甚麼好結果,何苦為了一時歡愉,換來一生的悔不當初。而且背著另一半與別人偷偷摸摸的往來,心裡一定很不踏實。將來若東窗事發,又將如何面對孩子與自己的親朋好友呢?不管男人女人,只要發生婚外情,人生都將活的很內疚。

婚外情或許浪漫,卻沒有歸宿,放下過多的貪念,我們的人生才會更自在坦然。因此人到中年,千萬別貪戀婚外情,那不是真愛,只不過是打著各自的算盤,傷害家人而已。

名利

名利是人人所追求的,但如果是我們命中有的,那麼誰都搶不走;若是命中沒有,那就算強求來,也留不住,所以沒甚麼好爭的,不要為了爭強好勝,而去爭名奪利。

人所追求的功名利祿、榮華富貴,本來就是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與其把人生浪費在追逐名利上,倒不如珍惜生命中已經擁有的東西。心境越簡單,生活才能越快樂!

人活著,日子踏實最重要,若能自甘平淡,常保心安,那名和利就不再重要。做個與世無爭的人,守住簡單善良的心,才是真正的難能可貴。

知足便是福,少欲能讓人生更圓滿。人生充滿著各種陷阱,貪慾就是其中之一,所以我們不要有太多的慾望。否則到頭來,這些慾望只會折磨我們,讓我們陷入無盡的痛苦之中。

人生最大的悲哀,在於以有限的生命去追逐無限的慾望,白白錯失失許多寶貴的東西,也得不到真正的快樂。因為慾望太多,太過貪婪的結果,反而會讓自己迷失。

知足就是福,一個人到中年,若能放下對這三種慾望的追求,將會發現路越走越寬,福氣越來越多。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