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6.3【每日新聞綜述】「六四」31週年蓬佩奧會見倖存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4日訊】**「六四」31週年國際社會聲援香港

首先我們來關注六四事件31週年以及國際社會持續聲援港人。

根據國務院公開日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二,會見六四參與者王丹、蘇曉康、李恆青,以及李蘭菊等人。

王丹發推文表示,國務院週三會正式發布消息。

蓬佩奧週二發文批評港府拒絕批准六四紀念活動。

推文說:「這麼快就開始了。30年來首次,香港當局拒絕批准舉行天安門守夜活動。如果對北京的意圖有什麼疑問的話,那就是(中共)拒絕香港人的聲音和選擇,使他們和大陸人一樣。「兩制」到此爲止。」

美國國務院週二聲明,蓬佩奧和加拿大、澳大利亞、紐西蘭,以及英國外長週一通話,討論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對疫情來源保持透明度等議題。

蓬佩奧也在推文中表示:「我們將一起解決中共侵蝕香港自治問題,以及推動「中共病毒」(信息)透明度。」

英國首相約翰遜週三在《泰晤士報》發文表示,如果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英國不會置之不理,會履行英方義務並提出替代選項。包括修改移民法,為數百萬香港居民成為英國公民鋪平道路。

6月3日,拉布在接受《天空新聞》(Sky News)採訪時表示,英國為了保護香港人的自由和權利,不惜犧牲英中貿易協定。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我衷心希望中國(中共)重新考慮它們的舉措,如果不是這樣的話,英國也不會對香港民衆置之不理,我們將支持他們,恪守我們的職責。」

歐盟週三表示,支持香港和澳門舉行六四紀念活動。

歐盟發言人VIRGINIE BATTU-HENRIKSSON:「我們相信香港和澳門民衆,仍然可以自由地紀念(六四)紀念日。」

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紐西蘭四國的外事委員會主席,週二聯署致信聯合國祕書長,要求派遣駐港特使,監察香港人權狀況。

同時建議在月底的委員會會議,或特別會議上討論相關事宜。

**港人紀念六四見證屠城拒絕遺忘

31年了,雖然中共以限聚令打壓六四晚會,但支聯會仍然會到維園,以8人為一組的形式悼念。剛剛當選律師會的人權律師林洋鋐,除了為抗爭者義務打官司外,還是一個六四親歷者。他無法忘記天安門廣場開槍那一幕,6月4日凌晨兩點,一位工人在他前面中彈。

六四親歷者、人權律師林洋鋐律師(林耀強):「我相信他是前面中了槍,我們抱起他的時候,他背脊這個位置,就像我們開著小水龍頭一樣,血不停的往出流。那一刻是我第一次,在廣場上接觸到士兵開真槍去殺死當晚的學生或工人。其實當時我非常驚慌。」

驚慌的他,沒有離開天安門廣場,直到4點40分,五六個軍人衝向他。

六四親歷者、人權律師林洋鋐律師(林耀強):「如果當時他們向我開槍,我必死無疑,因為當時我就坐在紀念碑的最頂層。而這個時候我身邊全部的北京同學,他們沒有商量過半句話,就走到我身邊,用他們的身體包圍著我,密密的將我包圍著,說:「小強,你們香港人為我們做的已經夠多了,你必須活著回去,把這一切告訴全世界」。」

六四前一晚,他按照多年傳統,和其他六四親歷者在中聯辦前燒衣,悼念六四死難者,他擔心未來悼念六四會被禁。

六四親歷者、人權律師林洋鋐律師(林耀強):「當那個港版「國安法」真是通過的時候,那個挑戰就會很大了,因為當我們再次在台上面喊「結束一黨專政」,甚至只是說「建設民主中國」,或者說「追究屠城責任」,可能都會被理解為是顛覆中央的政權。」

但他強調,當年的六四和今天香港一樣,是見證人性美醜的時候。

六四親歷者、人權律師林洋鋐律師(林耀強):「極權的統治是不會將人性美麗光輝的一麵粉碎的,我們仍然會活出這一個部分,也都會唾棄那些醜陋。」

**人大常委威脅香港議員表決通過「國歌法」

香港親北京建制派,預計六四當天,在立法會表決通過「國歌法」,民主派議員擔憂,所謂的「侮辱國歌」入罪,標準太模糊、並且侵害宗教自由。另外,中共人大常委譚耀宗威脅,反對港版國安法的議員或候選人,都該被取消資格,對此民主派抨擊,並要求港府徹查。

葵芳和你Lunch民眾:「推翻中共,平反六四,推翻中共,平反六四。」「打倒共產黨,打倒共產黨,結束一黨專制,結束一黨專制。」

香港民眾上班日,仍用中午在葵芳舉行「和你午餐」抗爭,高喊六四、打倒共產黨。民主派持續在立法會抵抗惡法「國歌法」,但11月改選前民主派席次難以擋下,預計六四這天,三讀表決通過。民主派提出16項動議修正案,審議時間卻被縮減6小時,引發憤怒。

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陳志全:「為什麼和理非,都變成勇武派?都政府搞得嘛!和理非沒有用,修正案沒有用!」

動議例如,關切所謂「侮辱行為」的入罪標準空泛,要求國歌法必須只受到香港法律管限,而且不可把宗教儀式,列為須奏唱國歌的場合。此外,國歌教育,要納入國歌作詞及作曲人的生平及死因。作者田漢,在文化大革命迫害中死亡。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中國共產黨是無神論。」「所以我們將宗教,免受於政治的逼迫,很重要。」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只限受香港法律的規管,只依照香港法律解釋。這兩個隻字,是異常重要的。」

中共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後,中共人大常委、香港民建聯譚耀宗撰文稱,香港議員和參選人,如果反對國安立法,應被取消資格,稱國安法不能是「無牙齒的老虎」,引來批評。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漠視(對國安法)的憂慮,唯恐天下不亂,所以出言不遜。狼子野心這邪惡的面目,真正展現出來,這根本不希望聽到反對聲音,根本不希望見到香港繼續是香港。」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中共)人大出了名的橡皮圖章,都可以投反對,我們香港立法會還不能有異議!?」「全部都要對共產黨說Yes Yes Yes。趴到地上說Yes,真令人非常憤怒。我要求特區政府嚴肅徹查,譚耀宗涉及違反權力及特權條例。」

議員說,譚耀宗違反基本法,製造寒蟬效應、把紅線無限延伸、形同廢除立法會,要求港府徹查譚耀宗違法恐嚇。

**世衛文件曝光:中共極力拖延疫情信息

美聯社6月2日據獲得的世衛組織內部文件披露﹐中共一直拖延向世衛組織提供疫情信息。世衛對此採取了綏靖政策。

中共一直對外宣稱﹐疫情信息透明,並及時向世衛組織提供了一切必要信息。但世衛內部文件顯示,疫情初期﹐中共三個國家實驗室﹐在解開中共病毒的基因圖譜密碼後﹐卻一直密而不宣。

直到1月11日﹐上海一個實驗室率先對外公布﹐中共迫不得已﹐才將相關信息提供給世衛組織。而這距離三家實驗室發現該圖譜﹐已超過一週。之後﹐中共又拖延至少兩週多﹐才向世衛組織提供﹐有關武漢肺炎患者和病例具體數據。

前美國陸軍研究所病毒學研究員林曉旭﹕「對於基因測序結果的隱瞞﹐其危害是致命性的。對於測序結果的隱瞞﹐也絕對不是武漢地方政府的問題﹐中國國家疾控中心、中國衛健委等中央機構﹐在12月底、1月初也都知道了結果。所以這個隱瞞是從中央到地方﹐一直貫穿下來的。」

文件顯示,世衛組織官員在1月初內部會議上報怨,中共沒有提供足夠數據﹐使他們能對病毒人際傳播速度﹐及對世界其它地方構成的風險做出有效評估,浪費寶貴時間。但公開場合﹐世衛官員卻大讚中共反應迅速,信息透明,據說是想從中共那裡「騙取更多信息」。

前美國陸軍研究所病毒學研究員林曉旭﹕「WHO(世衛組織)是一個非常官僚的機制。他們的官員在工作中的政治考量遠遠大於職業責任感﹐所以他們害怕過份施壓北京﹐會導致他們自己什麼信息都拿不到。他們是本著一個綏靖的政策﹐屈服於中共的淫威。這就造成了國際社會也失去了一個寶貴的、能夠拿到真實信息的平臺。」

針對世衛組織在協助中共隱瞞信息方面的所作所為﹐美國國會已正式啟動調查。川普總統上週五在白宮宣布,美國將終止與世衛組織的關係。

**川普:國際宗教自由納入美國外交令

美國總統川普,週二簽署行政令,將國際宗教自由納入美國外交,將優先考慮宗教自由度,改善「特別關注國」的人權問題。

行政令強調:「正如2017年《國家安全戰略》所言,宗教自由不是國家產物,而是上帝賜予每個人的禮物,是社會繁榮的基本權利。」從

行政令將國際宗教自由納入外交優先事項,將宗教團體、組織以及民間機構,視為美國政府在世界各地促進宗教自由的重要夥伴。

行政令要求,簽署後180天內,國務卿與美援署署長協商,以促進國際宗教自由為優先原則,制定對外援助方案。此外,每財政年將提供至少5000萬美元外國援助資金,用於保障宗教團體享有平等的權利及法律保護,維護宗教文化遺產,並追究侵犯宗教自由者的責任。

美國《2020國際宗教自由報告》,中國再度被列入「特別關注國」。

週二,簽署行政令前,美國總統川普和第一夫人梅拉妮亞,訪問了華府的聖若望保祿二世國家朝聖地,顯示促進宗教自由的重要。

**加拿大正為大規模疫苗接種準備

加拿大政府週二表示,已開始採購3,700萬支注射器,這些注射器將在「大規模疫苗接種」時使用。5月,衛生部已批準可以做新冠肺炎疫苗的臨床試驗,但大規模疫苗接種還不知等到何時。此舉是為避免再出現個人防護用品供不應求的狀況。政府公共服務和採購部的記錄顯示,只有少部分訂購的個人防護用品已交貨。如已收到1億多個外科口罩,佔總訂購的1/3;訂購了10億手套只到貨4,000萬。週三,新任加拿大央行行長麥克萊姆(Tiff Macklem)上任第一天,宣布基準利率維持0.25%不變。央行指出,疫情對全球經濟的影響看來已達頂峰,但如何復甦的不確定性很高。

**你願意為新冠附加費買單嗎?

數月來席捲全球的武漢肺炎給各國經濟帶來了重創。加拿大各省目前正逐步的實施經濟重啓計畫,而加拿大人要做好心理準備,以後消費的賬單上可能會附加一項新的費用:COVID-19附加費。在疫情期間,由於社交距離的要求,許多商家被迫關閉,仍在營業的商家也只有有限的客戶光顧,5月22日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零售商3月份的銷售額出現了有史以來的最大降幅。因此許多在疫情中倖存下來的零售商希望向客戶收取疫情附加費用,以幫助他們度過難關。

上週,美國密蘇里州的一家牛排店在社交媒體上瞬間爆紅,因它的一名顧客在網上曬出了一張含有「COVID-19附加費」——2.19美元的帳單,即餐費的5%。當然,不只是美國商家在收取附加費,加拿大有些商家早已經開始這麼做了。曼尼托巴省的喬安妮.倫佩爾(Joanne Rempel)一直在溫尼伯經營一家美容健康沙龍,在正常情況下,沙龍有12名造型師,每人每天接待約10名客戶。但疫情期間由於社交距離的規定,她不得不限制店裡的人數,每天只允許一半員工工作,每人接待四到五個客戶。另外美容院對口罩、消毒劑和其他清潔產品的使用有著嚴格的規定,而且口罩和消毒劑的價格也是一漲再漲,這些都增加了額外的開銷。於是她從5月4日起開始向每位顧客收取$2的附加費。日前,加拿大獨立企業聯合會(Canadian Federation of Independent Business)的喬納森.阿爾沃德(Jonathan Alward)表示,他的組織成員正在把一些防疫增加的成本,包括個人防護裝備,所有消毒劑產品和額外的工作時間等等分攤給客戶,以降低他們經營的成本。

很多人對附加費的增加褒貶不一,有的人認為他也是疫情的受害者,莫名其妙被收取附加費令人生氣;有的人表示理解,畢竟商家損失慘重,適當收取費用也可接受。有多倫多大學教授表示,商家為防疫增加的成本,讓消費者承擔部分是公平的。但在消費之前,商家需告知顧客需要增加附加費用和實際增加的金額,向顧客完全透明是關鍵所在。那麼,您願意為這樣的附件費買單嗎?

新唐人加拿大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