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鬧大了 王滬寧搬習近平彈壓李克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3日訊】剛過去不久的中共兩會上,李克強習近平的公開分歧成為外界看點。有分析人士發現,李在記者會上說出「6億人1000元月收入」的實情,引爆輿論後,掌管文宣的王滬寧不得不出動官媒「滅火」,並搬出習的舊文彈壓李。

中共病毒疫情之下,5月份習近平到山西考察時還在強調,2020年將「實現全民脫貧」、「建成小康社會」。習於3月6日出席脫貧座談會時,同樣強調到2020年現行標準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必須如期實現,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

但在5月28日的中共兩會閉幕日,李克強回答記者提問時卻道出:「中國有6億人每個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1000元在一個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難,現在又碰到疫情。」受這次疫情的衝擊,可能會有一些人返貧,脫貧的任務更重了。

李克強還說,現在低保、失業保障、特困救助等人員大概一年6000萬人左右,預計今年人數會增加較多。他還反覆強調,中央帶頭過「緊日子」,各級政府也都要過「緊日子」。以上言論被許多媒體解读为在拆台習提出的2020年全民實現小康的中國夢。

李克強還罕見點讚四川成都的「地攤經濟」緩解了失業的壓力。這與習近平疫情中力推復工,保出口,仍然惦記著「中國製造2025」的大目標,顯得頗有距離。

法廣分析說,李克強喜歡談民生,在記者會上一下子捅出一個大漏子。他的一席話像投下一枚超級核彈,至今仍在發酵中,大概是因為戳破了「中國夢」,這幾年夢做得太大,李克強的話讓許多人受不了。

報導說,但這話畢竟是總理說的,無可辯駁,有的一下子從虛空掉了下來,有的還不甘心,當然也有清醒的人,知道自己的國家發展到了什麼地步。

有網民說,如果這句話不是出自李克強之口,會被指責造謠呢。但網民的議論很快招來中共文宣的「滅火」舉措。

中共官媒《經濟日報》6月1日專門請專家李實,來講講這個6億人一個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是怎麼回事。李實有些為難,解釋說, 不管怎樣,這充分說明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發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特徵較為明顯,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十分重要,任重而道遠。

法廣分析說,李克強大概也沒想到,答記者問惹起的風波至今仍在發酵,這句話應該說極為普通,為什麼引起那麼大的震撼,大概是因為戳破了「中國夢」。

5月28日記者會上,李克強表示,中國有「6億人每個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看中國》刊發時評人士鄭中原文章說,李克強說了大實話,而王滬寧控制的官媒一直在吹,這一下全露餡了。

今年1月,中共官媒還宣稱2019年中國人均GDP超過1萬美元;4月下旬,中共央行課題組在「中國金融」發文稱,中國城鎮居民家庭戶均總資產317.9萬元,戶均1.5套房,其中4成家庭有兩套房。

中共官方所宣傳與李克強所說的話相差太大,從網上反映看,人們不願相信李克強的所說的是真話,這幾年中國夢做得太大,都是強國,厲害國,宣傳上要跟美國比高低,李克強這一說讓一些人受不了。

鄭中原認為,李克強放出這把火是中南海權鬥在延燒。在中共這套體制裡,李當然知曉說真話的凶險,所以他藉機對外界發出了不滿的信號。

特別是王滬寧為習近平搗弄出的什麼中國夢、人類命運共同體及2020年實現小康社會之類的「大詞」,讓李克強忍無可忍。

而事後,有網友發現李克強答記者問的視頻完整版,被官網封了,網民們贊成李的文章也被封鎖了。

6月1日,黨刊《求是》雜誌又刊出習近平去年發表的關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補短板問題的講稿。

鄭中原分析,這明顯是有目的而來,對於習的這份舊稿重登,中共大外宣也刊出了「中國宣布實現全面小康目標」的文章替習吹捧,全然不顧這是習的舊講稿。

文章認為,中共官媒連續出手,表面上是為中南海滅火,實際上更像打臉李克強。無論是網絡封殺李的言論,還是出動官媒三番四次「滅火」,幕後都是王滬寧,畢竟李是二號人物,只有習能壓制他。

而習近平看來也異常信任和重用王滬寧,連李克強任組長的抗疫領導小組,都要讓王滬寧擔任唯一副組長,明顯是要盯緊李克強。當然王滬寧也利用宣傳吹捧習近平,搞什麼《大國戰疫》書冊,讓習歡心,可謂各得其所。

文章最後說,中南海高層內鬥膠著,哪管得中國民生多艱。屆時當局照樣宣稱「今年全面小康實現了」,但這只是一個官方的數字,一場為中共歌功頌德的戲碼而已。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