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透視美國騷亂 誰發動騷亂 幕後水多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6月02日訊】透視美國騷亂 誰發動騷亂 幕後水多深? 騷亂攪局 美中對抗會怎樣

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今天我們來跟大家聚焦在一個重大的國際議題上,沒錯,就是目前在全美各地的發生的騷亂事件。不過,我們會分成三個重點來討論:

重點一:誰發動騷亂?

重點二:美國騷亂 對美中雙邊有何影響?

重點三:美國騷亂幕後 與中共有關嗎?

重點四:美國騷亂與香港反送中抗爭 有何不同?

開門見山,馬上來看第一個重點。

重點一:誰發動騷亂?對美中雙邊有何影響?

整起騷亂的起源,來自美國明尼蘇達州一起警方執法過度的案件,姑且稱為「明州事件」。

5月25日,一名叫做喬治‧佛洛伊德(George Floyd)的非裔美國人,因為被懷疑使用假鈔而遭到警方逮捕。

過程中警方一度用膝蓋跪在佛洛伊德的脖子上,時間長達8分多鐘,佛洛伊德說他不能呼吸,神情痛苦,最後他不幸身亡,也引發各界批評警方執法過當,涉嫌種族歧視。

涉嫌過度執法的警察隨即被當局逮捕,並被指控「三級謀殺」與「二級過失殺人」罪。而根據法醫驗屍發現,佛洛伊德的死因並不是窒息,而是被警方壓制時,引發了心臟病、高血壓等症狀而死。

這起案件涉及到美國最敏感的種族問題,當局處理相當謹慎而明快,美國總統川普也下令聯邦調查局與司法部,針對這起悲劇進行深入調查。

不過,大批民眾依然走上街頭,呼籲重視黑人族群的生命。但不久,整起抗爭開始走樣,大批暴力份子介入,以「佛洛伊德之死」的名義,開始進行無政府的「打砸搶」,騷亂爆發。

接著,騷亂迅速蔓延全國70多個城市,各地都陸續出現縱火、搶劫、打人的暴力行為,許多城市也陸續宣布宵禁。

就連美國首都華盛頓也被人縱火,夜裡火光四起,濃煙滾滾。

美國司法部長 巴爾(2020.5.30):

「和平抗爭的聲音,遭到暴力激進因素的劫持。」「在許多地區,暴力行動顯然是提前策劃過,由反政府左派極端團體所組織與推動,這些極左派極端團體使用反法西斯團體的手法。其中有很多人是從外地過去,推動暴力行動。」

好,我們可以看到,雖然整起事件和警方執法過度與種族問題有關,但即便當局迅速逮捕、起訴涉案警察,川普也下令深入調查之後,騷亂卻沒有逐漸平息,反而快速地暴力化、全國化。

就連白宮對面、具有200年歷史的聖約翰教堂也被人刻意縱火,這顯然不是一般民眾的抗爭手段。因為多數美國人是有信仰的,不敢對教堂胡作非為。那到底是誰幹的呢?

川普在推特上點名是Antifa組織與激進左派團體幹的,並宣布要把Antifa正式列為恐怖組織。

Antifa,從字面上解讀,是「反法西斯主義」組織(Anti-Facist),最早起源於歐洲,聲稱是要對抗極右派的法西斯主義,比方說當年的納粹就是法西斯主義之一。Antifa這幾年在美國逐漸活躍起來。

Antifa經常穿著黑衣,但採取的手段相當激進、暴力,相當類似共產黨的「暴力革命」那一套,因此被認為是「極左派」的無政府主義團體。暴力畫面我們就不播給大家看了啊。

事實上,Antifa是在川普上任之後,才活躍起來,涉嫌多次的騷亂。至於Antifa的成員有誰、組織背後是誰在主導,目前還不得而知。

不過,2018年,當川普提名大法官卡瓦諾(Brett Kavanaugh)時,Antifa曾經出動鬧事,但事後疑似出現糾紛,部分成員跑到「金融巨鱷」喬治‧索羅斯(George Soros)的機構門前,高喊口號。

黑衣群眾:

「喬治‧索羅斯,我的錢在哪裡?」

這項舉措,似乎讓Antifa的幕後金主呼之欲出,而川普自己也在推特上公開點名,這些人是索羅斯跟其他人出錢雇來的。

巧的是,這次的美國騷亂當中,也再次有人被目擊拿錢給參與者。當然,我們還不了解這段視頻的內容與當事人,所以不宜隨便斷言。

不過,從過去幾年Antifa的活動,以及這次美國騷亂快速蔓延全國,甚至延伸到海外國家,讓人很難不質疑,這場騷亂背後應該有「高人」在指揮。

至於這幕後「高人」是不是索羅斯?或者是不是所謂的「深層政府」(Deep State)?還有待後續更多的證據來研判。

重點二:美國騷亂 對美中雙邊有何影響?

不管這次騷亂背後的真正主使者是誰,我們或許可以先評估一下,這次騷亂對美國政治界、甚至是中共,會有哪些影響。

我們先從川普政府方面來看,我認為,這起騷亂表面上是對川普當局帶來不少負面的干擾作用,包括:

一, 干擾川普經濟復工計畫。
二, 干擾川普選情與民調支持度。
三, 干擾黑人選民對川普的支持度。
四, 干擾川普對中共追究疫情。
五, 干擾川普對香港支援。
六, 干擾川普對台灣、對其他外交政策的布局。
七, 干擾川普追查奧巴馬當局對他的選舉竊聽與干預。

換句話說,這起騷亂在短期內,對川普政府顯然是弊大於利。

我們再從川普的反對派、也就是美國民主黨的角度來看,這起騷亂會起到哪些作用?

一, 挫傷川普選情與支持度
二, 挫傷共和黨國會選情
三, 分散川普精力,減少對民主黨與拜登的批評
四, 種族議題升溫,有利民主黨爭取少數族群選票
五, 阻擋川普追查奧巴馬、希拉里等前朝官員

再從中共當局的角度來看,我認為,這場美國騷亂對中共有幾個作用:

一, 阻擋川普繼續追究疫情
二, 分散世界各國視線,淡忘疫情究責與武漢病毒所
三, 阻擋川普力保香港,與北京對抗
四, 分散世界各國對香港關注
五, 阻礙川普推進更全方位美中對抗
六, 對內宣傳美國很亂、種族問題嚴重
七, 對內宣傳美國政府不好,引發人民抗爭
八, 對海內外混淆視聽,說香港抗爭跟美國騷亂一樣

很顯然,這起騷亂對民主黨和中國共產黨,似乎都是「利大於弊」。換句話說,明州事件的快速炒作、放大、蔓延,很可能不是單純的民間維權行動,而是跟美國大選、國會改選有關,也跟美中全面對抗、港版國安法有關。

簡單一句話,這次的美國騷亂,背後涉及美中之間的國際政治角力,也牽涉了美國兩黨的國內政治角力。

重點三:美國騷亂幕後 與中共有關嗎?

這個問題,相信是許多朋友好奇的。但坦白說,目前還沒有「一槍斃命」的證據,也就是英文說的smoking gun。不過,到目前為止,這場騷亂有幾個特殊的跡象或者巧合,都跟中共有關。

首先,從時間點來看,明州事件發生在25日,然後就迅速擴大蔓延,變成全國性騷亂。這個時間段,正好是川普為了港版國安法在跟中共全力對抗的時間,非常巧合。

其次,在這次騷亂裡,也出現了幾個詭異的「中共元素」。比方說,5月29日,在丹佛市的抗爭現場,地上竟然出現了一條中文橫幅。

通過直昇機的空拍鏡頭,可以看見橫幅上寫著「咱們工人有力量」。「咱們工人有力量」是中共的紅歌之一,為甚麼會出現在美國的騷亂現場?而且還特意放在地上,彷彿提前知道會有直昇機來拍攝。

這是北京當局刻意安排、要讓白宮看見的滲透挑釁嗎?還是有人想要藉此對北京當局來個「高級黑」?還是有愛國小粉紅激情參與?或者是孔子學院要趁機教美國人學中文?我們不得而知。

再者,在白宮門外的衝突現場,一群黑衣人與警方對峙,竟然有人用普通話高喊「快走」、「快走」。至於這是現場黑衣人的對話,還是中文媒體記者的喊話?我們無法確認。

而在加州的Santa Monica,也有一群華裔面孔的黑衣人被警方逮捕。不過他們的身份,我們也還無法得知。

至於中共官方,除了在媒體與網絡上大肆宣傳美國的種種負面消息外,詭異的是,中共黨媒紛紛扮演起「反對美國種族歧視」、「關懷弱勢族群」的慈善家角色。

就連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也居然開始幫美國少數族裔發聲、維權。對於一個向來漠視人權的國家來說,官方發言人竟然公開喊起維權口號,就像在半夜聽到鬼故事一樣,讓人毛骨悚然。

中共外交部另一個發言人華春瑩也是一樣,她先在推特上用「我不能呼吸」來挖苦美方,接著又說「反對各種形式的種族歧視」。

不過,尷尬的是,前陣子國際人權組織與外國媒體才不斷呼籲中方,不要歧視在中國的非洲人,並指出中國國內有「潛在的種族主義問題」。

中共當局說一套、做一套的背後,是不是為了報復美方?中共是不是也在這場騷亂當中,扮演了煽風點火的角色?

更誇張的是,《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居然在推特上公開說,他懷疑美國的騷亂,是香港的「暴徒」滲透到美國去發動的。

很抱歉,我必須對胡總編說,您的發言已經涉嫌洩漏黨國機密。你向外界洩漏了:公然說謊、顛倒是非、瞎扯造謠的本事,原來是應徵中共黨媒高官的必備條件。

不過,不僅中共黨媒與外交體系玩起「假慈善」的宣傳戰,中共網軍也再次出動。

根據台灣知名的資訊戰學者沈伯洋研究發現,近日有大量來自中國的帳戶在推特上與臉書上,使用「光復美國」「沒有暴徒、只有暴政」「standwithusa」(與美國站在一起)等字詞,試圖模仿反送中運動的口號來對海外傳播假信息。

這意味著,中共確實通過網軍或人工智能機器人介入這場騷亂,對美方發起假信息戰與心理戰。

另外,有一件事很值得注意,當外界對於騷亂的高速擴張與高度暴力感到古怪,質疑背後是否有外國勢力介入操作時,美國CNN竟發出報導說,這場騷亂確實有俄羅斯的假信息介入,但多數是來自民間的真實抗爭。

不過,用邏輯來推論,騷亂對川普政府是弊大於利,而川普是目前中共最大的對手與威脅,按理說中共也很有可能介入這場假信息戰,但CNN卻絕口不提中共,反而將焦點轉移到俄羅斯。

CNN的轉移焦點、掩護中共,也讓川普忍不住直接點破,他批評CNN總是不斷說「俄羅斯」,但卻不敢批評中共,「是因為他們需要現金嗎?」

退役的空軍准將斯伯丁(Robert Spalding),曾經擔任美國國防部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的中國戰略顧問,他在推特上直言,這次騷亂背後是受到中共、俄羅斯與其他國家的支持,因為那些國家想要摧毀美國。

好,看到這裡,就像我們一開始說的,目前還沒有「一槍斃命」的證據可以說明中共直接介入這次的騷亂。但是有許多不尋常的事實、跡象顯示,中共應該跟這次的騷亂有關。

至於中共究竟有沒有介入、介入多深?讓我們繼續觀察。

重點四:美國騷亂與香港反送中抗爭 有何不同?

我們剛剛提到,胡錫進說美國騷亂是香港「暴徒」幹的,而最近中共黨媒也頻頻將美國騷亂與香港抗爭相提並論,用來批評美國是雙重標準,一邊支持香港的抗爭,卻又一邊把美國國內的騷亂群眾叫做「暴徒」。

其實,這是中共慣用的「魚目混珠」的伎倆。我們可以用幾個簡單的事實,來比對一下香港反送中抗爭與美國騷亂的差異。

第一,香港抗爭的起因,是中共與港府強推惡法,包括之前的「逃犯條例」修訂和現在的「港版國安法」。中共要破壞「一國兩制」的承諾,要毀損香港人的自由、人權與法治,永遠改變香港人的生活。

美國騷亂的起因,是因為警察執法過度,但該名警察已經被繩之以法。當然,民間藉此發起守護人權的和平抗爭是無可厚非的,但是抗爭活動馬上被暴力綁架,快速蔓延全美國以及海外地區,顯然並不簡單。

第二,香港抗爭雖然有「勇武派」的暴力抗爭,但大多數時間是平和的理性抗爭,他們不但抗爭後還打掃街頭,遇到車輛通過,大批人潮還會主動開路,高素質的言行表現也獲得外界的讚賞與肯定。

甚至在攻佔立法會當天,抗爭者還主動提醒大家不可以破壞圖書與文物,拿飲料也要給錢。

然而,美國的騷亂,雖然有和平抗爭,但也有不少人趁火打劫,打破店家櫥窗,進去偷搬搶。以前的中國土改,是「打土豪,分田地」;現在的美國騷亂,是「打商家,搶NIKE」。

甚至就連打劫商家的暴徒,彼此還會互相搶劫,這種行為舉措,跟香港抗爭者是迥然不同。

第三,鎮壓抗爭者的香港警察們,雖然被批評涉嫌違法濫權,但沒有人受到追究,甚至還被加薪;但美國執法過度的警察,卻迅速被逮捕究責,起訴法辦。

第四,香港抗爭者,追求的是對香港「一國兩制」的維護,對自由、人權、法治的守護。雖然也有人攻擊了立法會和中聯辦,但是是為了表達對中共極權統治的抵抗。

美國騷亂的參與者,除了有聲援人權的訴求外,令人遺憾的是,和平的聲音被大量的暴力綁架,出現了許多打砸搶與縱火,甚至還有人試圖攻擊地方政府與白宮。

然而,美國是自由民主國家,政府並沒有迫害人民或剝奪自由權利,但騷亂者卻刻意攻擊政府,背後的動機與目的,顯然不單純。

小結

最後,我們要強調一點,雖然明州事件引發了大規模的騷亂,但還是有許多民眾是為了守護人權而理性地表達訴求,拒絕受到暴亂的挑撥。

好,今天就先聊到這裡,如果你喜歡我們的節目,請記得訂閱、留言、按讚,跟你的親朋好友分享。訂閱之後,請記得打開旁邊的小鈴鐺,這樣您就有機會收到我們的新節目通知了。

我們下次再會。


良知破邪謊

紅匪迷謠蒙萬千

真相是非惑難辨

良知撣拂幾多塵

心清慧透正邪現

唐浩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