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將對香港國安法採取強力行動 川普:週末前宣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7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5月26日說,美國正在針對中共計劃推出的香港國安法,制定一個強有力的反應,並且將在本週末之前宣布。

中共人大預計28日將批准香港國安法。它將降低香港獨立的法律地位。這將動搖香港在美國法律下享有的特殊經濟地位。

在白宮26日的新聞發布會上,川普被問及他是否計劃就香港國安法制裁中共,以及是否他將限制中國留學生和學者的簽證。

川普說:「我們在做一些事情。我想你將發現它很有意思。我將在未來幾天談論此事。」

川普還說,具體行動將在本週末之前宣布,它們將是「非常強有力的」。

白宮新聞祕書麥克南尼(Kayleigh McEnany)26日早些時候向記者傳達總統的信息說,「他對中共的舉動感到不高興。很難看出,如果中共接管,香港如何保持金融中心地位。」

中共最近推出香港國安法草案。該草案要求把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恐怖活動和外部勢力干預等內容,在不經香港立法會審議下,直接納入香港《基本法》實施。此舉引發香港及國際社會強烈反應。

香港國安法將讓中共官員有絕對的權力鎮壓香港境內「叛國、分裂、煽動和顛覆」的行為。美國警告,此舉將威脅一國兩制政策。一國兩制允許香港在1997年回歸中國之後獨立運行。

中共政府試圖實施基本法第23條。該條款規定,香港應該「制定自己的法律,禁止任何叛國,分裂,煽動或顛覆中央人民政府的行動」。

香港從未通過這樣的法律。中共曾經在2003年試圖實施第23條,但是在香港爆發史上最大抗議之後,立法行動被擱置。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26日告訴福克斯,中共「在犯一個很大的錯誤」。

庫德洛說:「他們本應該實行一國兩制。但是現在我們看到一國一制的企圖。」

國安法被視為中共對香港持續一年的民主運動的反應。從去年六月份開始,香港民眾多次舉行遊行示威,抗議允許將香港罪犯引渡到大陸的《逃犯條例》。而國安法引發香港新一輪抗議。

最近幾個月,隨著中共病毒(新冠病毒)肆虐全球,美國和中共之間的緊張升級。該病毒被認為源自於中國,已經導致美國10萬人死亡,並感染160萬人。川普表示要追究中共對於瘟疫爆發的責任。

(新唐人記者顧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