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承建近200非洲政府大樓 全面監視非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7日訊】美國保守派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新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中共通過鼓勵其國有公司在非洲各地承建政府大樓,已經在非洲建立了空前的間諜能力。

根據這份於5月20日發布的報告,20年來,以國企為主的中國公司已經在非洲建造或翻新了至少186座政府大樓。該報告的作者、傳統基金會的資深政策分析師約書亞•梅瑟維(Joshua Meservey)指出,鑒於中共政府利用這類建築監視居民的歷史,這些非洲建築很可能是中共從事間諜活動的載體。

報告指出,通過修建這些政府大樓,中共可能比其他任何國家都更容易監視非洲,因為按照中國的法律,中企有義務幫助政府收集情報。另外,包括華為在內的中國電信公司已在非洲建立了至少14個敏感的政府內部電信網絡,北京還向至少35個非洲國家政府捐贈了電腦。

法國《世界報》(Le Monde)早在2018年1月就曾報導,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在非盟(AU)總部安裝的服務器每天都在向位於中國上海的服務器上傳內容。檢查發現,在這棟由國有中國建築集團有限公司所建造的大樓中,到處都隱藏着竊聽設備。

三天後,倫敦《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也證實了上述報導。

類似事件不只發生在歐洲。就在本月18日,比利時情報部門證實,他們一直在調查,中共是否利用馬耳他駐布魯塞爾大使館,對附近的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總部從事間諜活動。

法國《世界報》最近報導,自2010年代初,比利時國土安全局就開始懷疑,中共情報部門把位於歐盟委員會總部對面的馬耳他大使館作為間諜站,竊聽歐盟的機構。

該報導稱,馬耳他的這座大使館於2007年投入使用,此前,一家中國公司參與了該使館的裝修。英國情報部門認為中共特勤部門參與了其中,並向比利時同行透露了中共這一間諜活動。

然而,根據傳統基金會的上述報告,北京對非洲的監聽顯然更為猖獗。

報告稱,在非洲54個國家中,至少有40個國家擁有由中國公司建造的政府大樓。鑒於難以全面收集數據,這幾乎肯定是低算的數字。

該報告還具體披露,中國公司在非洲建造、擴建或翻新了至少24座總統或總理的官邸或辦公室、至少26個議會或議會辦公室、至少32個軍事或警察設施、至少19個外交部大樓。對中共來說,監視這些建築是其直接從非洲政府最高層收集情報的絕佳機會。事實上,這個機會是如此誘人,以致於北京可能已自己出資建造了其中一些大樓,以提高它對某些政府的監控力度。

非洲是中共在聯合國事務中主要的票倉。在過去的20年中,中共積極滲透非洲,對非洲極為重視,這大概也是非洲成為其監視重點的原因。

梅瑟維對報告中所發現的問題進行了分析。他告訴美國保守派政治新聞網站 「華盛頓自由燈塔」(The Washington Free Beacon),中共增加在非洲的施工項目,這實際上是自1989年「六四」事件後開始的,當時中共在國際上日益孤立,而非洲是其強大的支持來源,並幫助中共打破了孤立。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