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力推外國公司問責法 大批中企面臨在美退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7日訊】美國聯邦參議院5月20日全票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案》,眾議院隨後將推出配套法案。該法案將使不遵守美國證券法和審計規定的大批中企,面臨被摘牌、退市的結局。

根據《外國公司問責法》(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須證明它們不受政府控制或持有,這些公司還須接受可供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核查的審計程序。如PCAOB連續三年無法審查上市外國公司的會計報告,這些公司將面臨禁止在美國交易所交易。

力推《外國公司問責法》的美國「應對中共當前危險委員會」(CPDC)副主席蓋夫尼(Frank Gaffney)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不遵守美國證券法的所有中國公司,都應被排除在美國資本市場之外。

「除非這些公司遵守證券法的審計規定,否則不應在美國資本市場進行交易。這是一個不可思議的錯誤,需要糾正。」蓋夫尼補充說,「在我們看來,如果不遵守規定,所有在我們(美國)資本市場註冊的中國公司,不論他們是否明確做壞事,不論是否明確被中國共產黨所控制,或者是沒有,都應該被排除在我們的市場之外。」

他表示,中共《國家情報法》第七條明確規定,中國公司和個人將服從黨的指示,蒐集黨所要求的情報,提供外國公司或其它方面的信息。

蓋夫尼還向大紀元透露,有證據顯示,如不採取行動,中企在未來還將在美國資本市場吸納2萬億至5萬億美元的資金,「這是一項正在進行當中的工作。」

根據CPDC成員、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NSC)國際經濟事務前高級主任羅賓遜(Roger Robinson)的統計, 在美上市的中企已從美國股票和債券市場吸納約3萬億美元的資金。

羅賓遜近日接受福克斯新聞「瑪麗亞‧巴蒂羅莫」(Maria Bartiromo)節目採訪時,建議在美上市的中企「如果不遵守規則和美國法律,(這些中企)就應該被註銷、摘牌。」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和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數次向美國投資人發出警告,指出美國監管機構無法查核在美上市中國公司的相關審計工作是否符合美國規定及標準。

根據PCAOB去年更新的一份名單,在美國上市的外國公司中,大約250家公司的審計及財務報表無法被核實,絕大多數都是來自中國大陸或香港的公司。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5月14日接受福克斯新聞(Fox News)採訪時重申,美國政府將會「非常強烈的」要求中國公司遵守美國會計規定。

而自今年以來,中企赴美募資的規模銳減。據wind數據,今年1~4月,僅26家中國公司成功完成了海外IPO(即:募資),募資15億美元。與此相比,2019年,117家中企海外IPO,募資158億美元;2018年,110家中企海外IPO,募資320億美元。

另外,今年年初,在美上市的中國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因涉財務造假,股價暴跌。目前,瑞幸咖啡已收到美國納斯達克交易所要求摘牌退市的通知。

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不遵守美國的證券法和會計規定,是奧巴馬政府遺留的一個巨大漏洞。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