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間中企遭美國制裁 涉侵犯人權和軍事採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3日訊】美國週五宣布制裁9家在新疆侵犯人權的中國實體機構,這些實體將在獲得美國科技方面面臨新的限制。此外,美國商務部還宣布制裁另外24家中共政府和商業的機構,它們被指支持中共軍需物資採購,損害了美國國家安全或外交利益。

綜合媒體報導,在中共當局宣布將推動「香港國安法」後,美商務部決定在週五把33家中國企業列入黑名單,這也是總統川普(特朗普)欲打擊協助中共軍隊及助長北京迫害維族氣燄的中企的一環。

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表示,將中共公安部法醫研究所和8家中國公司列入「實體名單」,因為這些公司被認定為協助大規模監禁、壓制、強迫勞動和使用科技監控維吾爾族。其中包含尖端科技公司在內的7間科技公司,

商務部的聲明寫道:「在中共對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實施鎮壓、大規模任意拘留、強迫勞動和高科技監視中,這九個實體共謀侵犯人權。」

被列入名單的包括在新疆阿克蘇建廠的紡織企業中國華孚時尚股份公司,提供高科技監控的雲從科技、烽火通訊科技等六家科技公司,他們被限制從美國獲得技術和設備。

同時,美國商務部還宣布制裁另外24家企業、機構及商業團體,因為他們被指支持中共軍需物資採購,損害了美國國家安全或外交利益。

商務部聲明顯示,被列入名單的包括北京計算機科學研究中心、哈爾濱工程大學、奇虎360和達闥科技有限公司等。商務部將對這些實體進行出口管制。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在聲明中說:「新增加的實體清單表明,我們致力於防止美國商品和技術用於損害我們利益的活動。」

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共和黨領袖、眾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對商務部將33個中國企業列入出口控制名單表示讚賞。

他在聲明中表示:「這些實體侵犯少數民族的權利,在許多情況下利用他們的苦難獲利,並利用美國的技術來增強中國共產黨的軍事力量。我們必須盡一切可能懲罰他們。世界再也不能對中國共產黨和支持他們的公司繼續侵犯人權的行為視而不見。」

美國在2019年10月以同樣理由,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安局和19個下屬機構,以及8個中國公司列入「實體名單」。

此外,繼眾議院在去年底已先以407票同意、1票反對壓倒性通過《新疆人權法案》後,參議院也在近日一致通過,接下來只要送回眾議院審視,便可交給川普簽署立法。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