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授權分配百萬獎金 大陸職業經理人的故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1日訊】一個幾近倒閉的公司,一個爛尾近十年的改造項目,一個空置資產達90%,上下充斥著權術和利益之爭的公司,沒人敢接手,他卻欣然應聘該公司副總經理一職。

面對員工的戒備心、各種不配合及看笑話的態度,他平和應對,從無到有,他幫公司重新組建了一支優秀的團隊,制定各項行之有效的工作流程和規章制度,以及未來的發展規劃。

通過不到一年的磨合,他帶領著團隊為公司帶來巨大創收——130%完成既定任務!老闆拿出百萬嘉獎團隊。他卻主動將自己的部分獎金讓給同事。

或許很多人會覺得他這樣做很傻,的確,在他修煉法輪功之前,他自己也會覺得這不可思議。2020年,為慶祝5月13日第21屆世界法輪大法日,這位湖北法輪功學員以筆名淨明投稿海外明慧網,講述了他的這段修煉故事。

以下是原文:

因上一年的經營業績不錯,全年超額完成既定目標的30%,老闆對我們這個團隊很認可,拿出100萬作為對整個團隊的獎勵,並授權我來分配這筆獎金。

記得加入這家公司之前,通過親自調研以及和老闆交談,了解到整個公司基本上處於破產邊緣,空置資產達90%,公司沒有核心競爭力,更缺乏核心團隊,員工對工作都是一種漫不經心的態度,公司上下充斥著權術和利益之爭,所以老闆很難知道真實的信息,公司效益可想而知。當時老闆希望我的加入能改變目前被動的局面,幫公司組建一支優秀的團隊,更希望這個團隊能給公司帶來創收,進入一種良性循環,讓公司在該地區能有一席之地。

很多認識的同行在面試這個崗位時都知難而退,用他們的話講,這個項目成立已經有近十年了,兜兜轉轉,一直沒經營成功,別在這把自己的職業生涯給砸了。

在社會中,我是一名職業經理人,同時更是一位修行者——法輪大法的弟子。大法師父一直告訴我們,要與人為善,處處為對方著想,修成一個為他的生命。既然老闆如此信任我,或許這也是人生中的一段善緣,於是,我欣然接受了老闆的邀請,應聘了公司副總經理一職。

這是我第一次在一個幾近倒閉的公司,從無到有地幫公司組建團隊和制定未來發展規劃。在新的工作崗位,我儘量用大法「真、善、忍」法理來要求自己。面對員工的戒備心、各種不配合及看笑話的態度,我也不放在心上,不去和他們計較。本著從公司角度出發,對項目從新定位,找准市場切入點,制定出一套切實可行的經營規劃方案。當我跟老闆闡述完項目的經營理念和收入盈虧平衡後,得到老闆的認可和大力支持,願意拿出將近1500萬對項目進行升級改造。

按當時的市場規律,一個新項目能在12~18個月之內達到75%的經營就算是成功開業。更何況我們這是一個爛尾了近十年的改造項目,難度更大、更艱巨。整體方案有了,接下來,我按照方案進行了人員配置,改進並完善了組織架構,制定了各項行之有效的工作流程和規章制度,儘量做到人在其職、盡其責。

按照項目整體進度,分階段招聘員工,為公司做到開源節流。前後不到十一個月的時間,整個團隊組建完成,同時項目也以煥然一新的面貌100%投入市場運營,可以說在當地創造了一個不小的奇蹟。而且整個團隊通過一年不到的磨合,為公司帶來巨大的創收——130%完成既定任務!所以老闆很開心,拿出100萬來嘉獎團隊。

依據當時的市場行情和相關制度,作為公司高管,同時又是項目第一負責人,在項目獎金分配比例上,我完全可以參照市場既有指數,給自己占比18%~20%。可我並沒有這樣做。因為我知道這個項目並非我一人的功勞。團隊中,我的助理在這個項目中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正因為他出色的談判技巧和兢兢業業的工作態度,使得很多合同能順利完成簽訂並促使整個項目提前一個月投入運行,可以說功不可沒,我不能簡單地依照崗位職責來忽視他的超額付出。

如果按照職級來評定的話,他的獎金比例不會超過7%。但是既然老闆給了我分配獎金的權利,在不影響其他員工的獎金占比的情況下,那我可以將自己的一部分獎金讓給他。於是,我把他的比例上調到12%,我的比例下調到13%。雖然少了幾萬元,可我並沒有覺得有多大的損失,反而感到很輕鬆。

當我把整體獎金方案呈現給老闆時,對於助理的獎金,我也如實跟老闆匯報了他工作的盡職盡責,包括他的個人能力突出的部分,我都講了出來。匯報完畢,我跟老闆說:「某某雖然職級上面達不到這個比例,但是我認為他的工作能力和這一年的努力付出,為公司創造的價值,這些都是他的業績,憑著這些出色的表現,他可以達到這個分配標準,還懇請公司能予以批准。」

老闆聽後,他沒想到我會主動為員工申請提高獎金占比,對我的這一舉動很感動,也很認同我的提議,他很快完成簽批,並安排財務及時發放獎金。事後,助理對我也很感謝,我也只是簡單而平靜地說道:「這是你應得的,來年繼續努力哦,加油!」

或許很多人會覺的我這樣做很傻,說實在的,以前我也會覺的這不可思議。記得大學畢業剛開始工作那幾年,那真的是一門心思地想怎樣多賺點錢,每天都想著發財,管它什麼財,只要能賺到錢就好。個人在物慾橫流、唯利是圖的人世中隨波逐流,遇到比自己強的,就心生妒嫉、忿忿不平;遇到比自己弱的呢,則不屑一顧、斤斤計較。一起加入公司的同事比我先升職,嘴上祝賀,內心是各種不爽,認為他能力就那樣,憑什麼先升他。表現在工作上就是種種不配合,甚至希望他能時不時出點差錯。長此以往,把自己搞得身心疲憊,精神緊張和壓抑,身體狀況也變的不好。

原本以為自己會在名利情仇的世道中這樣渾渾噩噩、爭爭鬥鬥、爾虞我詐地虛度此生,沒想到一個偶然的機會,我突然記起小時候學過的法輪大法,又萌生了修煉的念頭。

當母親來到我工作的城市,幫我請來寶書《轉法輪》,和我一起煉大法的五套功法,那一刻,我幸福地哭出聲來,像一個在塵世中迷失的孩子又找到了回家的路!大法的法理一下子解開了我心中所有的抑鬱與困惑,我感覺自己好像變成了一個全新的生命,每天沐浴在大法的法光之中,無比的殊勝和幸運。

人世間的一切好像一下子看透了,看淡了,也放下了很多。我不再去和同事爭職位的高低,也不再抱怨命運的不公,對生活和工作中的困難都能微笑面對,以苦為樂。大法也為我開啟了智慧、開拓了思路,以前認為很棘手的難題,現在處理起來遊刃有餘,而且往往事半功倍。

說來也奇怪,當我不再刻意去計較個人得失的時候,不知不覺中很多事情都變好了:工作環境緩和了,工作效率提高了,同事之間由原來的劍拔弩張變得愉悅友善。沒多久,經過獵頭的推薦,我又找到了一份更好的工作,薪資直接上浮100%。

我深知,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因為我修煉法輪大法後發生了巨變,都是慈悲的師父為弟子重新安排了人生修煉道路,是大法改變了我的人心,也改變了我的人生。同化「真、善、忍」後,我成了一個開心樂觀的大法粒子。

弟子一定要謹遵師父的教誨,在大法中熔煉成一個無私無我,先他後我的生命。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