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疫下 美軍神祕太空飛機再次升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18日訊】美國空軍祕密航天飛機X-37B於17日第六次升空進入軌道,這次將進行額外的科學實驗。由於時值中共病毒疫情持續蔓延之際,國際輿論聚集美軍太空飛機動向。

據美聯社消息,5月17日,美國軍方的神祕太空飛機X-37B當天再次升空進入軌道,這次將進行額外的科學實驗。這是X-37B的第六次飛行,它是一架太陽能飛機,在沒有機組人員的情況下通過遙控飛行。

美國官員們沒有透露這架太空飛機將在軌道上停留多久,也沒有說明這次任務的目的。因為X-37B的大部分活動及其有效載荷等技術信息均為保密內容,空軍一直對其守口如瓶。

報導引述X-37B開發商波音公司的一位高級副總裁吉姆·切爾頓(Jim Chilton)的話稱,每項任務的時間都在逐漸延長。

X-37B航天飛機的上一次任務持續了創紀錄的兩年,去年10月,X-37B在太空飛行了780天後,於夜間在美國宇航局肯尼迪航天中心成功著陸。

美國《國家利益》雜誌網站10日稱,美國空軍重複使用太空戰機X-37B是一個巨大的謎團,該機此次飛行任務,從佛羅里達州卡納維拉爾角空軍基地發射升空,由阿特拉斯5號火箭負責將其送入近地軌道。

與此前任務不同的是,X-37B此次發射、在軌運行和著陸都將由新成立的美國太空軍來實施。

美國太空軍太空行動負責人約翰·雷蒙德將軍說,「X-37B團隊繼續證明了我們在太空領域所需要的精明、靈活和具有前瞻性的技術開發能力,」「就我們如何以快速響應的方式構建空間部署能力而言,每次發射都代表了一個里程碑和進步。」

據報,在這次任務中,X-37B將開展比以往更多的試驗。此次發射任務在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下進行引起輿論猜測其背後的內情。

圖為2017年9月7日,X-37B太空飛機從肯尼迪太空中心發射升空。(U.S. Air Force)

這項太空戰機計劃始於1999年,當時NASA試圖建造兩種飛行器,包括一種用於起降測試的飛行器(ALTV)和一種軌道飛行器。

美媒稱,與其它備受矚目的航天飛機項目不同,X-37B充滿了神祕。除了確認該機不是作為武器之外,美國空軍沒有公布該機搭載了什麼載荷。

不過,美國空軍一直強調,X-37B的研究項目有兩個主要目的:測試可重複利用的航天技術及協助進行返回地球實驗。

X-37B的研究項目所檢測的技術,包括尖端制導、導航和控制;熱保護系統;航空電子;耐高溫結構和密封件;可重複使用的防潮濕、防腐蝕的絕緣層;輕型機電飛行系統;自動軌道飛行、重返地球大氣層和著陸。

此外,空軍研究實驗室(AFRL)、空間和導彈系統中心(SMC),以及空軍快速能力辦公室(AFRCO)也在進行一個推進系統試驗。

圖為2015年5月20日,一架X-37B發射升空。(Courtesy photo/United Launch Alliance)

X-37B在太空執行任務的時間似乎變得越來越長, 首次為2010年4月發射,當年12月返回,為期224天;第二次為2011年3月至2012年6月,時間為468天;第三次為2012年12月至2014年10月,時間長達674天。

自2010年首次飛行以來,截至今年6月17日,這些祕密的太空飛機在軌道上總共飛行了2865天。

X-37B開發商波音公司的高級副總裁切爾頓在發射廣播中說:「如果你把所有的任務加起來,在軌道上不到8年,飛行了10億英里,這台機器走了很多的路。」

據報,目前,美國太空軍已經從空軍手中接管了該項目,太空軍手中還有兩架X-37B飛機,其中一架正在進行維護和升級。

兩架X-37B航天飛機均為航空巨頭波音公司建造。 X-37B為太陽能供電,飛行特點像航空航天局的航天飛機一樣,為垂直發射,水平跑道降落。

空軍X-37B外觀像微型版航天飛機,長8.8米(29英尺),高2.9米(9.6英尺),翼展約4.6米(15英尺)。相比來講,航天飛機長約37米(122英尺),翼展24米(78英尺)。

這次太空飛機的發射由於惡劣天氣耽擱了一天。這標誌著新成立5個月的太空軍第二次發射火箭。今年3月,太空軍發射了一顆國家安全衛星。

美國太空軍是空軍、陸軍、海軍、海軍陸戰隊和海岸警衛隊之後,美國創立的第六大兵種。

太空軍是世界上新的戰爭領域,主要職責是,組織、訓練和裝備致力於太空作戰領域的太空部隊。太空軍的軍事重點在於保護衛星,捍衛美國太空利益。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指示國防部成立「太空軍」之時曾說:「對美國來說,僅僅在太空中『存在』是不夠的,美國必須在太空擁有主宰地位。」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