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台灣防疫有成 14友邦提案挺台參與WHA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17日訊】台灣已超過30天無本土病例,多日零確診;但在中共打壓下,雖然世界各國挺台聲量也比往年更有力。不過,台灣仍然無法收到世衛邀請函。台灣14個友邦,都向世衛組織正式提案,呼籲邀請台灣參與WHA。指揮官陳時中對此也表達感謝,更認為「世界已經起風了」。

歐洲議會、歐盟國會議員一百多人,最近聯名致函給歐盟27個會員國的衛生部長,堅定要求世衛組織,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由衛福部長陳時中出席世衛大會。

中華民國外交部歐洲司長 姜森:「提到就是說現在幾個國家包括,美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已經表示,應該採取前例方式,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

目前連署議員包括102名歐洲議會議員、4名德國議員,其中包括愛沙尼亞前總理、法國前歐洲事務部長、波蘭前外長、以及歐洲議會對中國關係代表團團長等人。

中華民國外交部歐洲司長 姜森:「我們希望WHO能傾聽這些,來自歐洲各地的龐大民意聲量,而不是被某會員國任意政治操作。」

在中共打壓下,台灣仍然沒有收到世衛的邀請函。

外交部發表推文,感謝友邦夥伴們,挺台灣參與WHOWHA。也轉推及標註包含美國參議院、立陶宛、印度學者等各國各界挺台的訊息,表達感謝。各國除了在網路串連挺台,另外還有14個友邦,向世衛組織正式提案,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WHA,以實際行動支持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我們非常地高興,也非常謝謝很多的國家來幫我們發聲。那雖然這一次,我們覺得不見得一定會有成果,但是我們看到套一句大家以前喜歡講的,就是說已經起風了。世界已經起風了。大家都幫我們在努力,那我們自己也要更努力。」

台灣防疫策略,受到世界肯定。對於各國同聲挺台,世衛秘書長譚德塞是聲稱,無權對台灣發出WHA邀請函,持續引發討論。

雖然面對中共施壓,法國政府批准台灣拉法葉軍艦的維修合同,法國《十字架報》(La Croix)14日表示,法國可能成為一個先例,台灣正在進行軍備現代化,德國、義大利或荷蘭等都可以利用這個機會。

目前台灣90%的軍事裝備都來自美國。法國學者波達茲說,不認為法國會讓步,中共如果過度反應,也會自食惡果。

台灣已超過30天無本土病例,多日零確診;同時,台灣也已經開打全世界第一個有觀眾的職棒賽,開放1000名觀眾入場。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特別穿上數字「零」的球衣,到場致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台灣的防疫,在所有的國民,大家的努力,大家的共識,大家的合作,我們今天是零確診,所以我背後應該是一個0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