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加拿大每日新聞綜述】追責中共政要專家率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09日訊】各位朋友,大家好!歡迎來到【加拿大每日新聞綜述】。今天是5月8日。首先我們為您播報全球疫情的最新情況。
週五,全球疫情確診感染人數超過4,009,397,死亡總數275,913。美國確診總數1,320,609,西班牙260,117人,義大利217,185和英國211,364。

加拿大總確診66,425人,死亡總數達到4569人。截至今日,魁省仍有912新增確診病例,總數36,150。安省確診縂數19,598例。單日新增477例,新增死亡63。亞省:總感染人數為6,098,新增81例。卑詩省,新增29例,總數2,317例。

新增確診 新增死亡 死亡總數 確診總數
魁北克 912 94 2,725 36,150
安省 477 63 1540 19,598
亞省 81 1 115 6,098
卑詩 29 1 127 2,317
總數 4569 66,425

200萬職位裁減失業延展至更多

隨著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席捲加拿大經濟,加拿大在4月裁掉了近200萬個工作職位。

據聯邦統計局最新數據,加上3月份的失業人口,最近2月共計300萬人失業,4月失業率飆升至13%,比較3月份失業率7.8%。這是有記錄以來的第二高失業率。目前失業人數已經擴展到服務業之外,包括建築業和製造業。

金融市場數據公司Refinitiv的數據顯示,經濟學家此前預期會損失400萬個工作崗位,失業率將達到18%。如果該機構把110萬停止尋找工作的失業者算在內,那麼失業率將達到17.8%,接近預期。總體而言,4月份,超過三分之一的勞動力沒有工作或工作時間減少。

聯邦工資補貼延期200萬人申領

總理特魯多今天宣布,聯邦緊急工資補貼CEWS將延至6月以後,幫助企業重啟,但並未公布細節。迄今企業主已為200多萬人申領了這項補貼。特魯多表示,隨著經濟重啟,CERB緊急救助金的需求越來越少,工資補貼將發揮更大作用。加拿大商會認為,關鍵是企業重開後能否迅速重新雇佣員工。政府將通過5月申請工資補貼的人數,瞭解有多少人復工,政府也正在討論下一階段提供何種支持。

加國政要呼籲追責制裁中共

近期,全球追責中共隱瞞疫情的呼聲高漲,加拿大聯邦保守黨領袖候選人麥凱(MP Peter MacKay)等多位加國政要也呼籲使用《馬格尼茨基法案》,制裁相關中共官員。麥凱今天在與支持者的電話會上表示,需要對新冠病毒如何變成大流行進行全面的國際調查。肯特(Peter Kent)、吉尼斯(Garnett Genuis)、貝讚(James Bezan)、庫帕(Michael Cooper)等多位國會議員也支持追責和制裁中共。他們也認為自由黨對中共過於軟弱,聯邦應調整對華關係,堅守原則確保國家安全。近日,麥凱和其他兩位黨領候選人奧圖爾(MP Erin O’Toole)和斯隆(MP Derek Sloan)與數百位政要專家學者一同簽署了譴責中共隱匿疫情的信。我們會持續關注這個話題。

新冠病毒已突變是否更具傳染性?

近日,美國進行的一項初步研究聲稱,已經出現了一種比原始冠狀病毒更具傳染性的新型病毒把它命名為:D614G。是和現行的武漢肺炎病毒同屬新冠病毒種類。這項研究分析了世界各地6000多個冠狀病毒序列,在多國進行了跟蹤調查。發現這種病毒刺突蛋白有14種變異情形。最讓研究人員高度關注的是,無論這種新型病毒傳播到什麼地方,都會潛伏起來,具體原因不明。他們的預設是:新冠病毒已經發生變異,變異後的病毒潛伏性更強,傳染性更強。不過,讓人欣慰的是,尚未發現新版病毒會加重病人的病情,也沒有發現致死率會更高。

也有科學家表示,所有病毒都會變異,大部分是中性的,影響輕微。不必因為變異而恐慌。目前這項研究還処在初期進一步論證階段,還沒有證明此病毒的變異與其他常規病毒變異的區別在哪裡,也沒有把流行病學因素考慮進去。對於新冠病毒變異的機制尚不清楚,現在下結論還為時尚早。

商業房東不申請補貼多倫多租戶陷困境

就在安省部分商業重開之際,今天新增477例感染,是本週新增最多的一天,死亡總數破1,500(1,540)。一線醫護佔確診總數的16%。一些多倫多企業主抱怨他們的房東不去申請聯邦房租補貼,多倫多市長莊德利表示,這導致租客陷入困境,他呼籲房東盡快申請。聯邦於4月開始向商業房東提供補貼,由政府承擔一半的租金為期3個月。前提是房東同意減免至少25%房租,而租客支付剩下的25%。安省政府已暫時禁止驅逐租客,但商業房東仍保留房租到期16天後將租客拒之門外的權利。

投資移民加國難安省拒簽100%

投資移民加拿大越來越難了,2019年安省省提名企業家移民的申請竟然全部被拒。這類申請的審批時間取決於投資項目的複雜程度,可能長達數月。有移民律師分析,很少人以企業家身份移民安省,因為以下不確定因素:(字幕)審批可能要幾年;移民官會根據企業家背景打分,像快速通道那樣抽籤;移民官的審批標準模糊,巨額投資計畫未必獲批;申請者需要通過英文或法文考試。相比之下,魁省投資移民項目通過率較高,不過,9成的申請人一旦獲得楓葉卡就離開魁省,把其當作跳板。加拿大已於2014年暫停聯邦投資移民項目。

卑詩失業增加,經濟重啓,各行業喜憂參半

週五據加拿大統計局(Statistics Canada)發布的報告,卑詩省4月份裁員264,100人,失業率升至11.5%,其中47%來自零售,食品和服務行業。週三,省府公布了首批重開企業,包括髮廊,美容院和其他私人服務機構。但一些髮型師,美容師都在擔憂工作期間的安全問題。週五,卑詩工作安全局(WorkSafeBC)表示,他們會向各行業提供疫情期間的特定模板和最佳實踐方案,並會進行隨機檢查。他們還指出,店內同一時間的客流需要減少,顧客和員工都需戴上口罩工作。週四,卑詩渡輪公司(BC Ferries)表示為了迎合經濟重啓計畫,從5月15日開始,公司將在週一到週五每天增加2次航班,分別是上午11點Swartz Bay出發和下午1點Tswawassen出發;從5月24日起,每週日還將增加2次航班,分別是下午3點Tsawwassen出發和下午5點Swartz Bay出發。5月16日,長週末的週六,會額外增加早上7點Swartz Bay出發和早上9點Tsawwassen出發的航班。公司表示,將繼續以一半的載客量航行,自動售貨機和渡輪上的食品和零售店仍然關閉。卑詩運聯(TransLink)週五也表示取消之前1500個裁員通知,並暫停了5月18日實施的服務削減計畫。近日,卑詩酒店行業協會(The industry association representing B.C.hotels)表示,如果疫情持續下去,30%至40%的酒店會面臨破產。目前該省的許多酒店已經完全關門,包括溫哥華的家族酒店Wedgewood。省府計畫在6月份重啟酒店業,但因旅遊業的限制與消退,業內人士依然對前景非常擔憂。另外,週五省長賀謹(John Horgan)向各大學院表示,不會因國際學生入學率下降帶來收入損失而去削減任何教學職位,也不會裁員。他的這一承諾無疑給疫情期間一直為此困擾的老師們吃了一顆定心丸。

好了,今天主要的新聞就為您播報到這裏了。節目的最後,我們為您播放一段多倫多著名的high park櫻花盛開的畫面,現在正是多倫多櫻花盛開的時節,疫情期間公園關閉,市府為滿足民眾賞櫻的願望,特意開闢了網路直播頻道。

祝您(週末)健康、平安!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新唐人加拿大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