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背後的故事 這樣過母親節更有意義(組圖)

周婉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09日訊】本周日就是母親節了,目前在全世界有50多個國家每年都在慶祝這個節日,但不是所有國家的母親節都是同一天。包括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紐西蘭、中國、南非和主要歐洲國家在內的地區,都把5月的第二個星期日設為母親節。日本的母親節在十月的第三個星期日;阿拉伯國家的母親節是每年的3月21日;多數東歐國家的母親節則設在3月8日。

母親節是我們向媽媽表達愛意和感恩的日子,它的歷史悠久,起源最早可以追溯到古希臘人對他們的神之母——瑞亞(Rhea)的崇拜儀式。到了17世紀的英國,當時的基督徒們把四旬期(復活節前40天)中的第四個星期天設為母親節,用於致敬耶穌基督的母親瑪麗亞(Mary)。

母親節的由來

康乃馨的花瓣象徵母親的愛。(蘇玉芬/大紀元)

除了歷史上的一些因素,母親節之所以會在美國發展成最廣為人知的節日之一,一切都要歸功於一個人——安娜·賈維斯(Anna Jarvis)。

生活在20世紀初的安娜是一名費城的學校老師,她一生都陪伴在母親身邊,其母性格善良而富有同情心。1907年5月正值安娜的母親去世兩周年,她在5月第二個星期日的教堂禮拜上發起了一場紀念母親的活動,分發了母親生前最喜歡的花朵——白色的康乃馨,純潔的化身。「康乃馨的花瓣不會垂下,而是緊緊擁抱著花心,就像母親把孩子摟進自己的心坎裡,母愛永遠不會死去。」1927年受訪時,安娜這樣回答記者。

隨後,安娜和她的支持者們開始寫信給各政府部長、傳教士、地位顯赫的商人及政客,呼籲建立一個專門向母親表達尊敬的節日。第二年,安娜所在的城市費城也舉辦了母親節的慶祝活動。到1911年,母親節已在美國全國蔓延,幾乎每個州都在慶祝。1914年(一說1913年),美國國會通過了立法,正式把母親節定為全國假日,時間是5月的第二個星期日。

然而,隨著母親節變得越來越流行,這個節日也變得越來越商業化,這讓安娜感到非常憤怒,認為純潔的母愛已經讓位給了貪婪的金錢利益。她決定為母親節的原始意義而戰,與賀卡商人、花店、「美國戰爭媽媽」(American War Mothers)等慈善組織發生爭執,因為她不希望這些企業打著母親節的名義為自身謀利。為了「捍衛」母親節的意義,安娜用自己的一生去抗爭,幾乎失去了所有財產。到1948年過世時,她已經住在療養院4年,雙目失明而且身無分文。安娜一生未婚,也沒有自己的孩子,這真是一個令人心碎的結局。

母親節的流行

美國家庭慶祝母親節的方式大多是到餐廳用餐。(圖/Shutterstock)

母親節現在是美國從商業化意義上來講最成功的一個節日。根據國家飯店協會(National Restaurant Association)的說法,母親節是美國一年之中外出用餐人數最多的日子。也許是因為週末的緣故,許多人都喜歡帶著母親和一家老小上餐館慶祝,也會準備蛋糕、禮物、禮金、康乃馨等敬獻給母親。

根據美國零售聯合會(National Restaurant Association)此前的一項調查,2020年美國人預計在母親節上支出212億美元,比去年增長5%。根據賀卡協會(Greeting Card Association)的估算,美國人平均每年寄出的母親節賀卡超過1.5億張,這使得母親節成為僅次於耶誕節和情人節的第三大「寄賀卡」節日。

各國母親節慶祝習俗

英國:復活節前兩周,四旬期的第四個星期日是英國母親節,按照傳統人們必須回家探視母親並表達敬意。

日本:日本母親節是每年10月的第三個星期日。當天每位母親健在者均需在胸前別一朵紅花,而母親離世者則需在胸前別一朵白花,以示對母親的尊敬和思念。

印度:4月5日是印度的母親節。每逢這天,所有生了孩子的媽媽都會穿上五彩繽紛的紗麗,佩戴精美的首飾,精心裝扮後來到公共場所進行娛樂,充分展現母親的迷人風采。

韓國:每年的5月8日是韓國的母親節抑或「父母節」,因為韓國人會在當天表達對於雙親的尊敬。子女會在那天為父母送上表達感恩的賀卡、鮮花和禮物,行傳統的韓式「跪拜禮」,恭敬的陪伴在父母身邊並聽取父母的教導。

荷蘭:5月的第二個星期日是荷蘭的母親節,這一天,荷蘭媽媽們可以不用早起忙碌,而是能享受一份特殊的優待——在床上享用孩子們精心準備的愛心早餐。

墨西哥:5月10日墨西哥母親節當天,所有人都會放下手頭工作,和母親一起吃一頓無比豐盛的午餐,據說最長可達5個小時之久。據說墨西哥人非常依戀家庭,一些40多歲的男人依然和母親同住。

母親節驚喜攻略

母親節的禮物不一定要花大錢,一束花也能表達心意。(大紀元圖片庫)

在母親節當天,如果你真的希望讓媽媽感受到你對她的愛,不妨在以下幾個方面早早做好計畫:

首先,一大早醒來給媽媽一個驚喜,比如提前做好她最喜歡的早餐端到床邊。盡可能的讓媽媽睡一個懶覺,把媽媽每天要做的事情提前替她處理完。

在準備禮物時,可以是一張手工製作的賀卡,或是一段自製的小視頻,只要足以表達你對她的謝意就好。另外記得準備一大捧鮮花,這是母親節最經典的禮物了,可以事先從花店預定然後送貨上門。記得把禮物悄悄放在媽媽一醒來就能發現的地方(比如床頭、門口、早餐桌上)。

稍晚些時候,花時間陪媽媽一起散散步,聊聊天,談談心,用愉快的話題讓媽媽對你感到放心,也能增進你們之間的親密情感。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