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衝突:親共派越權兼打人 民主議員送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08日訊】香港立法會本週五召開了兩場內務委員會會議,上午討論正、副主席選舉事宜尚無結果,下午建制派的現任主席李慧瓊就強行搶奪主席台。泛民派議員抗議其越權,遭建制派推搡拖行,雙方爆發肢體衝突,有泛民議員受傷送醫。

據港媒報導,當地時間5月8日,香港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以下簡稱內委會)按計劃召開兩場會議。上午先由泛民主派的內委會副主席、公民黨郭榮鏗主持選舉內委會正、副主席選舉事宜,但依然未能選岀新主席。內委會的主席選舉,已經拖延半年之久。

郭榮鏗在上午會議結尾時表示,根據立法會文件規定,在內委會尚未正式選出新主席的情況下,立法會每次開會的「第一項議程」就應該是選舉主席。所以他認為下午的會議應繼續以選舉主席為第一項議程,促請現任內委會主席、民建聯李慧瓊跟隨。

然而,建制派議員不認可這個安排。雙方多名議員對有關下午會議議程進行了爭辯,但未達成一致。中共中聯辦之前曾公開干預立法權,威脅解除郭榮鏗的議員資格。

下午1時,李慧瓊強行登上主席台,欲按照她的計劃主持召開下午的會議,處理內委會「急切或重要事務」。泛民派議員質疑這是無視議事規則的越權行為,於是包圍主席台抗議。建制派議員和立法會保安隨即也包圍主席台,並與泛民派議員爆發口角,雙方僵持不下,但此時尚未發生肢體衝突。郭榮鏗呼籲現場保安人員克制,不希望下午會議有人受傷。

直到下午2時,李慧瓊在雙方仍未達成妥協的情況下強行宣布開會,泛民派議員便圍住主席台高呼「李慧瓊奪權」,還有人呼喊「721 何君堯」。李慧瓊則當即命令保安驅逐數名泛民派議員離開議場,泛民派議員對此不服。

在兩方議員對峙期間,親共政黨議員郭偉強突然強行拉扯泛民派議員陳志全的衣服,將陳扯到地上並拖行,此舉當即遭到泛民派的強烈譴責。

此外,在雙方對峙並爆發肢體衝突的混亂中,泛民派議員尹兆堅疑似受傷,後被用擔架抬走送醫。雙方衝突直至下午4點半仍未結束。

事件發生後,郭榮鏗批評建制派議員把人「拉到地上拖行」是非常不恰當的行為。

李慧瓊聲稱,她作為現任主席有權按議事規則召開下午會議。而負責主持選舉主席會議的郭榮鏗則指出,當下李慧瓊並沒有資格召開會議,李的行為並未遵守相關的議事規則。

根據立法會外聘法律意見,內委會的新會期應該先完成正、副主席選舉,才能討論其它議題。在新主席選出之前,角逐連任的現任主席李慧琼,權力只限於舉行主席選舉,無權召開其它會議,否則會讓議事規則淪為笑柄。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