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米生態村心型葉竹亭 獲建築園冶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06日訊】台灣南投埔里桃米生態村新建兩座觀景竹亭「蝶夢」和「夢蝶」,以蝴蝶的食草、台灣原生種「馬兜鈴」和「歐蔓」葉片為原型打造,獲得「2020建築園冶獎」。

座落在紙教堂旁邊,以蝴蝶最喜歡的食草、台灣原生種「大葉馬兜鈴」和「歐蔓」的葉片作為原型,打造「蝶夢」和「夢蝶」兩座竹亭,從空中俯瞰,就像是超大的心型葉漂浮在桃米生態村,相當吸睛。

遊客:「滿特別的,因為通常竹子我不知道,它可以做成這麼有藝術性的裝置,然後還可以利用在這些環境裡面,然後融合得這麼恰當。」

竹子曾經是桃米地區的經濟作物,兩座竹亭以塊石為基礎,使用大量竹材及竹編形式構建,特別的是,每根竹管的彎曲角度和長度都不同,相當考驗竹藝施工技術。

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廖嘉展:「每一根都是要特製的,去把弧度標在地上把弧度畫出來之後,烤完之後量好,再把它接續起來。它的屋頂有三層,上下兩層是竹篾,都是防蛀防蟲的,那竹篾的中間我們有一層防水布。」

水保局南投分局與桃米共同打造的「蝶夢」和「夢蝶」,營造人文與實用兼具的休憩空間,更以優雅婉約的姿態,獲得「2020建築園冶獎」肯定。

遊客:「在台灣做比較深度的旅遊,就是包括竹子方面的,就是這些融合的話,覺得都是一個滿好的故事跟題材可以跟大家說的。」

水保局南投分局長 陳榮俊:「蜻蜓、青蛙、蝴蝶是他們地區生態的一個特色,在這樣一個設計底下,也把這個地區的,一個非常自然跟溫馨,一個很平和的特色做一個呈現出來。」

南投桃米社區自921地震後,重建社區,發展結合休閒農業與生態旅遊的多樣農村體驗遊程,兩座竹亭呼應當地生態復育的成果,已成為當地觀光旅遊新亮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蕭正中、林沛芸台灣南投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