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伊朗邊防隊逼阿富汗移工入河 釀7死30人失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04日訊】阿富汗地方媒體報導,本月1日,數十名阿富汗移民日前試圖進入伊朗時,遭伊朗邊境防衛隊逼入河中。據生還者說,有7人喪生,30人下落不明。阿富汗當局表示已就此展開調查。

事發在西部赫拉特省(Herat)。據路透社報導,阿富汗總統府一名高官表示,初步調查顯示,至少有70名阿富汗人試圖從赫拉特進入伊朗時,遭到毆打並推入哈里河(Harirud)中。

阿富汗人權委員會(Afghan Human Rights Commission)表示,已和生還者談過,他們指控伊朗部隊毆打和虐待他們。並指出:「他們被迫橫渡哈里河,結果一些人溺斃,一些人生還。」

一名不願具名的政府官員表示,根據生還者說法,有7名移民喪生,30人下落不明。

赫拉特省古蘭區首長諾利(Abdul Ghani Noori)表示,數十名阿富汗移工遭「伊朗軍人用鏟子和槍彈傷害,並將他們丟入河中。」

好戰組織塔利班(Taliban)也透過聲明表示:「我們得知有57名阿富汗人在前往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工作途中,遭伊朗邊境防衛隊虐待,其中23人後來遭殘酷殺害。」,並稱,伊朗應該對這起殺人事件展開調查,並「嚴懲行凶者」。

不過,伊朗駐赫拉特領事館駁斥相關報導,還說沒有在這個地區逮捕任何阿富汗國民。法新社報導,阿富汗當局2日表示外交部正在調查此事。

阿富汗難民目前有150萬到300萬在伊朗居住或工作,多為建築項目的僱傭勞工。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後,數以萬計阿富汗人逃回國內,許多人返國後確診;但隨著受疫情重創的伊朗放寬限制,許多人再度尋求前往伊朗工作。

阿富汗至今通報中共肺炎確診病例2704人、死亡85人。伊朗通報9萬7424人、死亡6203人。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