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2020年5月3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03日訊】一週經濟回顧(2020年5月3日)

提要
美國各地、各州經濟分階段恢復正常,有爭議
德國經濟陷入二戰後最嚴重衰退
美國食品加工廠打烊,肉食供應可能出現短缺
鳳屏時間﹕大選年防疫

開場白﹕經濟停頓難防疫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自打中共採取在武漢封城的做法之後,世界各國也跟著學,美國也是一樣,到底居家令能不能防疫,勒令停止經濟活動等這些措施能不能防疫?這個星期,塞浦路斯半導體公司的創始人 T.J 羅傑斯先生在華爾街日報發表文章,闡述了他自己的研究結果,這裡拿出來跟大家分享。他的研究是想尋找美國各個州發佈居家令跟中共肺炎死亡人數之間的關係,具體方法是這樣的,從各州死亡率達到百萬分之一的時候開始,也就是死亡人數達到每一百萬人中有一個開始,在接下來的21天時間內,累積死亡人數。另一個參數就是各州發佈居家令,發佈商業活動停頓的日子,跟死亡率達到百萬分之一的時候相差幾天,有的州是負數,是負十天,就是在死亡率達到百萬分之一之前的十天就發佈居家令,南達科達州是35天,死亡率達到百萬分之一之後的35天才宣佈居家令。統計結果發現,居家令跟死亡人數之間的關係只有5.5%,屬於可以忽略不計的地步。有的州很晚才採取措施,但死亡人數很少,有的州很快採取行動,但死亡率不低,就是速度很快的州,死亡人數也是大相徑庭,比如俄勒岡州,每一百萬人當中有20人死亡,但是在紐約州,每一百萬人當中有360人死亡。可見這跟什麼時候封城沒有關係,而人口密度和公共交通跟死亡人數的關聯更大,羅傑斯的統計研究發現,人口密度跟中共肺炎死亡率的關係是44%,也就是說,在人口稠密、地鐵發達的紐約實行居家令,也許管用,但其他州和地區不見得適用。在發達國家中,瑞典沒有採取封城的做法,而是採取了更符合基本常識的手段,比如說,80%以上的死亡患者都是65歲以上的老人,因此瑞典要求老人待在家裡不要出來,並沒有讓整個經濟限於停頓,因為沒有兒童和青少年死亡,所以中、小學校照常上課,並沒有要求餐廳和商店打烊,瑞典採取的方法更溫和,可以執行很長一段時間。從瑞典死亡率達到百萬分之一以後的21天時間內,瑞典只有80人死亡,瑞典的表現要好過美國疫情最重的七個州,紐約、新澤西、麻薩諸塞州、羅德島、康州、密西根州、路易斯安娜州,除了路易斯安娜州之外,其他六個州都是三天之內宣佈封城的。儘管媒體高調宣傳瑞典的死亡率,其實瑞典的情況跟法國類似,好過意大利,也好過英國和西班牙,但不如挪威、芬蘭、丹麥。讓經濟休克的措施並不能防治中共肺炎,中共封城武漢,各國可別跟著學。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