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擬禁止退休基金投資中企 人民幣應聲大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03日訊】因中共隱瞞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美國正醞釀向中共當局索賠之際,有消息人士透露,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正考慮阻止聯邦政府退休基金投資中企股票。消息傳出後,人民幣大跌。

彭博4月30日引述一名內部審議人士透露,在美國一些議員和前政府官員數月的努力下,川普政府正計劃制定一項行政命令,以阻止聯邦雇員退休基金投資中企股票。

消息傳出後,離岸人民幣大跌。5月1日,離岸人民幣兌美元一度走低,跌超500個基點,最低觸及7.1340,創4月2日以來新低。

報導指出,美國阻止資本進入中國的考慮將引發連鎖效應,可能導致所有與西方國家綁定的資本回流。對中方而言,美元的流出將導致人民幣匯率基礎不穩,儘管亞洲多數地區正處於五一假期,人民幣流動性較低,但這將對人民幣未來的走勢影響巨大。

佛羅里達州共和黨參議員瑪律科·盧比奧(Marco Rubio)4月30日在一份聲明中對有關此舉的報導表示歡迎,並敦促川普總統迅速採取行動。

另據路透社此前報導,美國政要力勸川普中止聯邦退休金投資中國公司的中興通訊及海康威視。此次遊說包括共和黨人的來信和電話,以及與白宮幕僚長Mark Meadows共用的一份措辭犀利的備忘錄。

遊說的焦點是,節儉儲蓄計劃(Thrift Savings Plan, TSP)的管理者是否應該允許其500億美元的國際基金追蹤一個包含中國公司股票的指數。

有報導指,中國企業以配合中共破壞人權、盜竊智慧財產權等行為而惡名昭著,向這些企業注資,既不符合美國價值標準,更威脅到美國的國家安全。而中國杭州海康威視(002415.SZ) 監控設備公司去年被美國列入貿易黑名單,中興通訊也因違反制裁措施而遭到美國政府的懲罰。

聯邦政府退休基金投資中國股票是在2017年,美國聯邦退休儲蓄投資委員會做出決定,計劃到2020年中期,美國政府退休金中的國際基金將自動按明晟MSCI全球世界指數比,重配資產。該指數包涵中國在內的新興市場,相當於向中國公司自動注入數十億美元的投資。

節約儲蓄計劃(TSP)是由美國聯邦退休儲蓄投資委員會(FRTIB)負責管理,管理著包括議員、白宮官員和軍人在內的數百萬聯邦雇員近6000億美元的儲蓄。和許多退休基金一樣,TSP為參與者提供了投資指數基金的選擇。

(記者秦川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