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是否引渡美國 加國將對孟晚舟案作重大宣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29日訊】中國華為公司副董事長、財務總監孟晚舟引渡案因中共病毒疫情一度暫停,本週一此案繼續開庭。此案的核心問題是能否認定孟的行為屬雙重犯罪,這個裁決將直接決定孟晚舟會不會被引渡到美國。主審法官同意在作出裁決前三天先行通知公眾判決的日期。有律師相信,孟晚舟敗訴的機率很大。

加拿大卑詩省法院27日對孟晚舟引渡案繼續開庭。法官和控辯雙方透過電話會議商討了案件流程。負責孟晚舟引渡聽證會的法官海瑟·霍姆斯(Heather Holmes)在週一的庭審中表示,近期將對孟晚舟是否符合雙重犯罪作出宣判。她同意在宣布判決的前三天通知雙方律師,並對外公布具體的裁決時間。判決日當天會安排孟晚舟出庭,公眾亦可到場聆聽。此一裁決將直接決定孟晚舟是否被引渡至美國。

加拿大司法機構應美國司法機構的引渡要求,於2018年12月1日在溫哥華國際機場抓捕了正在轉機的孟晚舟。孟稍後獲得保釋,在家接受安保公司人員的監控,並等待法庭就是否將其引渡至美國進行聽證與裁決,而本案的關鍵點在於孟晚舟被美國方面指控的犯罪行為,在加拿大是否構成「雙重犯罪」。

針對孟晚舟一案,加拿大律師李溢(Richard Lee)週二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依照加拿大引渡法,案件需要符合雙重犯罪原則才能進行引渡。孟晚舟的律師辯稱,美國方面指控孟晚舟違反了美國對伊朗的制裁禁令,但加拿大並未對伊朗實施制裁,所以孟在加拿大不構成違法,雙重犯罪不成立;但檢控官則強調,此案的核心是孟晚舟涉嫌欺詐銀行,而美國和加拿大都有金融欺詐罪,因此符合雙重犯罪。

李溢認為,在之前已經舉行的引渡庭訊中,控方的理據已經很清楚。他說:「我想法官會認定此案符合雙重犯罪。向銀行撒謊以獲取金融服務就是欺詐,加拿大有沒有制裁伊朗不是重點,重點是孟晚舟和華為是否刻意隱瞞事實,誤導了銀行。」

不過,這次裁決不論哪一方敗訴,都可以繼續上訴,一直打到最高法院,案件被拖上幾年的時間都是可能的。

前不久,華為公司向加拿大捐贈了大量醫療物資,引發輿論界揣測,有媒體表示擔憂華為的這番示好或許會影響到加國在孟案上的司法公正問題。

對此,律師賴建平表示,他相信華為的公關手段不致於影響加國司法機構的判決。他說:「這個判決涉及到法官的聲譽,不是隨隨便便可以不依法判決的案例。」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