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境一來回九十年 採藥人得壽五千年(組圖)

中國民間傳說 作者:仲翁整理

唐高宗顯慶年間,蜀郡青城有個採藥人,人們已經不知他叫什麼名,他曾經有過一次採藥奇遇,誤入桃花源般的仙境。仙境別有洞天,和人間時間不同,回到人間已經人事全非。不過他倒是得到仙緣,得以二次來回,記得回去的路。

採藥人家中很貧窮,妻子剛生下一個小女兒三天,他就到山裡去採藥找生計。在青城山下採藥時,看到一棵巨大的薯藥,往下挖了幾丈深還不見根底,而且那根越下越粗大,像甕那麼粗。他一逕往下挖到五六丈深,結果洞往下陷,上頭的土也往下落,他被卡來坑裡出不來。他仰視洞口,只見一線縫隙。

就在絕望的時候,他忽然發現旁邊還有一個洞穴。他爬進去之後,洞變得寬敞起來。他慢慢往裡走,走了幾十步,前頭出現了一點亮光,尋著那亮光又往前走了一里路左右,洞穴漸漸往上,內部也變高變寬闊了。又走了一里多,就走出了洞口。呈現在他眼前的好像是三月天桃花源的光景。

洞上邊有一條河流過幾十戶人家散居的村落,樹上點點春花爛漫。對岸村裡人男女老少穿著的服飾不似當時的人。他沿著河流走著看到有人耕種,有人垂釣。有個村人迎面而來,吃驚地問他是怎麼來的,於是他就一五一十地說了自己的遭遇。村人讓他上小船,把他渡過河到村裡去。他告訴村人,自己已經三天沒吃東西了。村人招待他住到家裡,款待他胡麻飯、柏子湯以及各種醃菜等古早味的食物。

在那裡住了幾天,他感覺自己的身體明顯變輕,就問那村人:「這是什麼地方?」並且打聽回蜀郡的道路。村人笑說對他說:「你是世間人,不知道這裡是洞底仙境。能來到這裡,應當說是你與神仙有緣分,可以暫且留在這裡,我會領你去拜見玉皇。明天是三月三日,就是上巳節,可以去拜謁玉皇。」

次日,那村人帶著他前往。村人有人騰雲駕霧,有人騎著龍、鶴,採藥人在雲中徒步。不多時,來到一座金砌玉飾的城市。宮殿樓閣,全都是金銀珠寶做成的。來者都次第進去拜謁玉皇了,唯獨他還留在宮門外。

宮門邊有一頭赤紅色的大牛,形狀很奇特,正閉著眼睛吐涎沫。那村人回來讓他去參拜這牛,乞求成仙之道,說牛若吐出什麼寶物,務必立即吞下。他就去向牛禮拜,不一會兒,牛吐出一顆赤色珠子,直徑超過一寸。他剛要去捧接,忽然有一個紅衣童子拾起赤寶珠就離開了。他再乞求,得到一顆青色珍珠,又被一個青衣童子取去。接著再求,牛吐出黃珍珠、白珍珠,也都被童子奪去。他急忙用手捧住牛嘴,一顆黑珠子掉進他手中,他急忙吞了下去。這時來了黑衣童子只能空手回去了。

之後,那村人就領他去拜見玉皇。庭院裡到處是奇花異果,香氣四溢,都是人間沒有的。有幾百名玉女、侍衛護衛著。進了殿,玉皇坐在殿上,樣子就像帝王,七個佩劍的侍衛隨侍左右。玉皇問話,他如實地回答,可是他又忍不住顧盼左右的玉女,玉皇說:「你很喜歡這些侍衛美女嗎?」他慌忙趴在地上請罪。玉皇說:「只要你用心勤奮修道,這些自然會有,只是你的道行還不到家。你必須努力用功,這些不可能輕易就得到。」

玉皇讓左右端來一玉盤仙果,顏色青紅又芳香無比,最大的如拳頭大。玉皇把仙果給他看,說道:「你可以隨意用手捧,捧到幾個果,就給你幾個侍女。」他自己估計應能捧起十幾個,結果只得三顆而已。玉皇說:「這就是你的名分了。」

桃花源總像三月天 (pixabay)

因為他初入仙境,還沒有位次,就讓他隨那村人回去,給他一所房子居住,讓三名侍女侍奉他,還讓道友們教他修行。道友們傳授他真經,教他服藥鍊氣,洗滌塵俗之念。三名玉女也傳授他道術。後來他又有多次機會拜見玉皇。每次見到玉皇,玉皇都勉勵他要全心全意修行。

村中總像三月天,沒有榮枯寒暑的變化。他推算約莫在這裡過了人間一年多光景,自認仙道已成,有天半夜裡他忽然嘆起氣來。玉女們問他為什麼嘆氣,他說:「我現在雖然得道成仙,但是我偶然間來到這裡,出門時妻子剛生了一個女孩,才不過三天。我家裡窮,不知現在怎樣了,我想回去看看。」

玉女說:「你離開人間已經很久了,妻子女兒們應該已經死了,哪能再找到!大概因為你塵念未了,到現在還胡思亂想。」

他說:「現在才過了一年多,妻子應該沒什麼變化,我只是回去探望一下。」玉女於是告訴了鄰居眾仙,眾仙都感嘆;又稟報了玉皇,玉皇讓人送他回去。眾仙們在水上作歌奏樂置辦宴席為他送行。

那三名玉女侍從和他告別,每人送給他一錠黃金,第一個玉女說:「恐怕你到了人世間,回家什麼也找不到,用這些黃金作費用吧!」第二個玉女說:「我把藥放在金錠中,你到了那裡如果什麼也沒見到,想回來就取出藥來吞下去,就可以回來啦!」第三個玉女說:「恐怕你回去會被塵念侵害,失去仙術。我知道你的家已無處可尋,只有屋子東邊的一塊搗衣石還在,我已經把仙藥放在那石頭下邊。如果金錠中的藥不保,只要到搗衣石下取仙藥吃下也可以。」

這時,有一群鴻鵠從天際飛過,眾仙對他說:「你看到這些鴻鵠了吧?只要跟著它們飛去,就可以回去。」眾仙把採藥人抬起來,他騰身往上一躍,便來到鴻鵠群中。鴻鵠也不害怕,與他同飛。他回頭看去,望見河邊上有一百來個眾仙揮手與他揮別。

他回到了人間城市。(pixabay)

採藥人回到人間,抵達一座人口眾多的城市,他一打聽,獲知這地方是臨海縣,離蜀郡很遠。

於是他就賣掉金錠作盤纏,經過一年才回到蜀地,那時是開元末年。他打聽自己的家,沒有人知道。採藥人遇到一個老人說:「我祖父往年出門採藥,不知哪兒去了,到現在九十年了。」原來這老翁是他的孫子。祖孫倆抱頭痛哭。孫子說:「姑、叔和我的父親全都亡故了。祖父離家時生的那個小女兒出嫁了也死了,她的孫子都五十多歲了。」

祖孫倆去尋找故居,故居只剩瓦礫和荒草,屋子東邊的搗衣石果然還在。於是他破開金錠找藥,正要吞下時,藥忽然不見了。於是他把搗衣石抬起來,從石下取出一個玉盒,盒中丹藥還在,他就把丹藥吞下。他心中頓時清明起來,記起了回去的路。

採藥人雖然在洞中成仙得道,但他本是平庸之人,不能詳述成仙的事。當時羅天師公遠正在蜀地,聽了那人描述的洞天,便說:「這是第五洞寶仙九室的天地。玉帝就是天皇,大牛就是馱龍。牛所吐的珠子,吞了紅色的,壽命與天地一樣;吞了青色的,能活五萬歲;黃的三萬歲;白的一萬歲;黑的五千歲。這個人吞了黑的,雖然不能學道術,但是在人世上也能活五千年了。玉皇跟前站著的七個侍衛,是北斗七星啊。」

採藥人服下藥之後,就進了青城山,人們不知他到哪兒去了。大概是回到洞天去了。@*#

資料來源:《原化記》)

-點閱【中國民間傳說】故事系列-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