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事異動 王小洪被免公安局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25日訊】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落馬後,北京公安局出現人事變動。習近平的親信之一王小洪於日前被免北京公安局局長職務,被認為因其拿下孫力軍有功,將獲「論功行賞」。

《新京報》4月24日報導說,中共北京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免去王小洪北京市公安局局長職務。同天被宣布免去職務的還包括北京市監察委員會副主任楊逸錚。

另一則報導稱,會議還任命了楊晉柏為北京市副市長;任命亓延軍為北京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

報導還提到,3月27日,中共北京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任命了崔述強任北京市副市長。不足一個月,北京任命了3名副市長,形成「一正十副」格局。其中王小洪被免中共北京市公安局局長職務備受輿論關注。

公開資料顯示,1957年出生的王小洪,工作生涯的前40年都在其出生地福建度過。他從知青、工人,在福建一直做到中共廈門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2013年8月,被調到河南省,任省長助理、省政府中共黨組成員,省公安廳廳長、黨委書記。

2014年12月升任中共河南省副省長,並繼續擔任省公安廳廳長、黨委書記。在河南期間,王小洪曾直接指揮搗毀了風光一時的「皇家一號」,鄭州市公安局包括副局長周廷欣在內的8名警察因涉鄭州「皇家一號」案被調查。

2015年3月,王小洪被調任中共北京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2016年5月,被任命為公安部副部長、黨委委員,同時任北京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2018年1月,不再擔任北京市副市長。但仍是北京市公安局局長。

同年3月,中共國務院機構改革,重新組建了司法部,並組建成立了應急管理部,排名在王小洪之前的傅政華和時任公安部副部長的黃明,分別到這兩個部門擔任「一把手」。

王小洪隨後在中共公安部領導的排名升至第二位,任公安部黨委副書記、常務副部長(正部長級),中共北京市政府黨組成員、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

2019年5月,中共公安部機構新設特勤局,同年11月,中共四中全會後,王小洪首次以「特勤局黨委書記、局長」身份亮相公開報導。

王小洪於4月24日被免中共北京公安局局長職務。(合成圖片)

對於王小洪被免去中共北京市公安局局職務,有網民猜測王小洪本次拉倒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有功,將獲習近平「論功行賞」。

自由亞洲電台「耳邊風」欄目刊文說,習近平4月19日抓捕孫力軍用了調虎離山計,派出其福建舊部王小洪兼任特勤局黨委書記、局長,其實就是爲了取代孫力軍的職能。隨後將孫力軍支開到武漢抗疫,目的就是方便王接管孫的工作。

孫力軍是中共中央督導武漢抗疫的大員之一。2月上旬,在武漢疫情最嚴竣之時,孫力軍被習近平派赴武漢。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強化當地維穩,防止出事。

財新網早前報導,中共公安部絕大多數新設局級機構一把手,並不由公安部副職領導層兼任。正部級的王小洪此次屬破格擔任特勤局局長。

孫力軍被調查後。中共公安部官網顯示,特勤局翌日召開黨風廉政建設電話會議,王小洪在會議上要求特勤部門效忠習近平的所謂「兩個維護」和「公安姓黨」。觀察人士認為,在孫力軍落馬次日,王小洪此番講話明顯有所指。

知情人說,王小洪最近被任命公安部特勤局局長,是習近平在清理國保的班子。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