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釋改朝換代信號?北京高層急喊「六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18日訊】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重創中國經濟,失業人數大增,復工復產面臨難題。在此危急情勢下,中共高層又提出「六保」,包括糧食也要力保,顯示當局已意識到形勢嚴峻。分析人士認為,疫情下,中國將面臨糧荒,這會出大事情可能因此而改朝換代。

中共政治局17日召開會議,分析國內外肺炎疫情防控形勢。會議提出當前要加大「六穩」工作力度,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以維護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

有分析人士說,中共的工作重點從「六穩」轉換到「六保」,顯示當局底氣不足。這說明疫情衝擊超過中共預期,當局已經從復工就能恢復正常的幻夢中清醒。

尤其是中共首次提及關係民生的糧食問題也要力保。對此,關注北京時局分析人士華頗對《希望之聲》說,中共本身的糧食「家底」已是虛的。這可能會引發大事情,中國的改朝換代,很多都是從糧荒開始。

華頗說,中國雖然是一個大的農業國,但可耕地的面積是有限的,而且房地產開發,城市擴延,占用很多耕地。毛澤東時代提出「深挖洞廣積糧」,但仍出現了3年大饑荒。

現在中國多省掀起搶購糧油潮,針對這種恐慌情緒,中共一開始就反覆說:大家不要搶購,糧食起碼可以夠吃一年。但是,天曉得,這個話是真是假。

中共政府在全球大肆搜刮糧食。示意圖(LILLIAN SUWANRUMPHA/AFP via Getty Images)

華頗表示,關鍵是中共的儲備糧本身就有問題。中共有很多倉儲糧基地存儲糧食,但是它存儲糧的數量只是一個數字,真實的存儲糧的數量是多少,無從知曉。

以往的存儲糧基地發生了一些莫名其妙的火災,而且都是上級要檢查到底庫存是多少的時候,莫名其妙的發生了火災。這個,不排除有人在掩滅證據,一燒了之。

華頗說,現在國家儲糧到底有多少,這是非常要命的。你缺什麼也不能缺少糧食。有句話:家中有糧,心中不慌。如果沒有糧食,那這個社會就要亂了。

現在中共加緊催促春耕生產,而且提高了收購的價格。其實就是要存儲糧食,以便不時之需,穩定局面。

而且近來氣候異常,多地大雪可能導致糧食絕收,加之蝗蟲、還有草地貪夜蛾,而且水災旱災之類的,還鬧瘟情,大家不敢去生產等等因素,所以糧食是個大問題,有可能要形成糧食危機。

華頗認為針對民眾恐慌搶糧,官方「闢謠」無效。多個部委發言,趕快平息這個恐慌情緒,說中國糧食起碼夠吃一年。這個數字是不是真的還是假的?這個存儲糧食有多少,你們親自查沒查?

華頗表示,說白了,你得弄清楚家底,如果家底是一個浮誇的數字,那可能會出大事情。糧食威脅政權,中國歷代的改朝換代,好些都是從糧食開始。人民沒有飯吃,還不造反?像明王朝怎麼滅的,不就是和糧食緊密相關嗎?

中共在全球大肆搜刮糧食。示意圖( SEYLLOU/AFP via Getty Images)

聯合國糧農組織3月31號發布聲明預警,各國的糧食貿易限制舉措「可能引發對食品安全的不必要擔心」,進而「可能會引發一連串的出口限制舉動,導致全球糧食市場出現供應短缺」。

近期中國周邊越南、吉爾吉斯坦、哈薩克、俄羅斯、泰國和馬來西亞等國家,紛紛出台限制糧食出口的措施,以保障本國糧食供應。國際市場上,小麥和大米等糧食的價格已經出現波動。

2018年中國農產品進口額達1371億美元,是全球最大的糧食進口國。全球供應短缺,中國勢必受到影響。

台灣農委會主委14日下午召開紓困振興方案「挺農民渡難關」記者會上說,中共政府3月底在全世界採購5000萬公噸的稻米。

他提及全世界很多國家現在都針對農產品進行出口限制,其中限制稻米出口的有印度、柬埔寨、緬甸,越南本來限制出口,改成出口配額。哈薩克、俄羅斯、烏克蘭是小麥主要出口國,則全部采出口配額。

4月1日,中共甘肅省臨夏州委辦公室下發的標明「祕密」的文件曝光,文件督促當地官員開始「全力儲備」糧食、牛羊肉和油鹽等生活物資,同時「引導和動員群眾自覺存糧,確保每戶儲備3至6個月的糧食,以備不時之需」。

與此同時,中國大陸多省均掀起恐慌搶購糧油潮。儘管中共官方一再闢謠,但搶購潮仍在持續。

華頗說:雖然農業人口占多數,但是耕地有限等等因素,中國對糧食的需求量是多數,所以中國人搶購糧食,也給世界增加了很大的恐慌情緒,可能會更加推高世界糧價。

他認為,現在全球糧食安全,要寄希望於美國、加拿大和澳大利亞這三國了,因為這三國是主要糧食輸出國,但是由於疫情下的恐慌心理,可能會有一個搶購潮,可能會加劇這些搶購,如果某地如非洲再有災荒,可能世界糧價會進一步上漲。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