糟老頭和流浪漢偶露仙術 不留蹤影在人間(組圖)

中國民間故事 作者:仲翁 整理

世人有奇人往往又其貌不揚。話說「人不可貌相」,街市上的糟老頭和流浪漢可能就有這樣的人,人們也不知道他們是何方來的,他們也不讓人知道,可能偶而露一手神技,留下那麼一點蛛絲馬跡。

老態龍鐘的老頭讓武師拜服

南陽縣有個楊二相公,精通武術,而且力氣過人享有盛名。人們都知道他武藝高強,能夠用雙肩扛起運糧船,幾百名押運糧船的綠旗兵,用竹篙刺他,竹篙剛刺中他身體就一寸寸斷裂。

楊二相公帶著他的徒弟到常州傳授武藝,每次到演武場去傳授槍棒,圍觀的人都擠成了一道人牆。

有一天,楊二相公正在演武場教授武藝,人群中有個老態龍鍾的賣蒜老頭,彎腰曲背,還不斷地咳嗽著。老頭歪著身子看楊,嘴裡還嘲笑他。一旁的人們非常驚駭,去告訴楊二相公。

楊二相公一聽大怒,把老頭叫到跟前,然後一拳對準磚牆打去,把牆打出尺把深的洞。楊揮著拳頭傲慢地對老頭說:「老頭兒,你能辦到嗎?」

老頭說:「你能夠打牆,但不能打人。」

楊二相公更加生氣了,罵道:「老匹夫,你能承受得住我打嗎?打死了你不要有怨言!」

老頭竟然非常爽快地說:「我老人家已經是快死的人了,能夠一死成全你的名聲,死又有什麼可抱怨的!」

老頭又叫楊二相公休息三天再來比武。於是雙方約了很多人做證,寫了誓書。

到了約定的當日,老頭叫人把自己綁在樹上,解開他的衣服,露出肚子,叫楊二相公打。

楊二相公在十步外擺好架子,衝上前用力打去。只見老頭兒一聲不吭,而那楊二相公卻雙膝跪在地上,叩頭說:「晚生知罪了。」要拔出他的拳頭,哪知自己拳頭夾在老頭兒的腹中,怎麼也拔不出來。

楊哀求了很久,老頭兒鼓起肚子放開他,他一下子跌到了一座石橋底下。

老人慢慢地背起蒜走回去了,最終都沒肯告訴人家他的來歷,人們也不知道他的名姓。

(資料來源:《子不語》)

世中藏奇人,傳奇事。 (pixabay)

流浪漢賣鼠藥 老鼠吃了飛上天

從前,有個姓李的流浪漢,人家不知道他叫什麼名,他自己也從來不說。他經常身披蓑衣、頭戴草帽,腰上掛個布口袋,在城裡賣滅鼠藥。如有人來買藥,他就跟人說:「這藥不僅能殺死老鼠,同時還能治療人的百病。只要將藥跟飯一起吃下去,就能藥到病除。」人們嫌惡它是耗子藥,很少有人服用的。

有個叫張贊的人,以賣書為業。家裡老父親七十多歲了,久患風濕病。一天,因為老鼠啃壞了他幾卷書,張贊氣壞了,就去買藥來餵老鼠。

夜裡張贊醒著等候著老鼠出現。在燈光下,他看見幾隻大老鼠從洞裡鑽出來,爭著去吃鼠藥。張贊心想這幾隻老鼠肯定中毒死定了。轉眼之間,卻看見老鼠都長出了翅膀,飛出門口去了。

張贊看到這個景象驚異極了,便去跟賣鼠藥的說了這件事,李說:「該不是老鼠,你不要胡說。」張贊還要跟他買藥,他說已經賣完了。

賣鼠藥的從此就不見了。張贊的父親把老鼠吃剩的藥拿來吃了,頓時覺得四肢能夠屈伸,恢復得病之前的狀態,能夠下床走路了。@*#

(資料來源:《野人閒話》)

-點閱【民間故事】系列-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