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狼外交激怒哈薩克斯坦 哈國急召中共大使抗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16日訊】由歐美、至非洲、到最近的泰國,中國政府和部份網民戰狼式的外交思維,均觸怒了不少原本跟中國友好的國家。中國(中共)網站近期出現一篇文章,聲稱「在歷史上,哈薩克斯坦屬於中國疆域的一部份」,還稱「哈薩克斯坦渴望成為中國一部份」,上述言論引發哈薩克人,尤其是來自新疆穆斯林的抗議。哈國政府外交部罕見召見中國(中共)大使也表達抗議。

新冠(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下,中國(中共)近日大力加強外交與外宣力度,發動輿論資訊戰,引起多國不滿和批評。據法新社努爾蘇丹14日報導,中國網路日前流傳一篇名為《哈薩克斯坦為何渴望回歸中國》的文章,哈薩克當天為此召見中國(中共)駐哈薩克大使張霄。哈薩克斯坦外交部在網站上發表聲明並向張霄表示,這篇網路文章不符合「哈中戰略夥伴」精神。

這篇文章日前刊登在中國門戶網站搜狐(Sohu),內容稱哈薩克在歷史上曾經屬於中國疆域的一部份,在哈薩克的一個小鎮上,村民們堅持說自己是李白的後裔,還有一部份人說自己是漢族後裔。該文作者看似沒有中國官媒色彩,而原創的博客大多都是發表一些不雅的內容。但是有人認為,這是中國官方在測試哈國的反應。

中國民間想法反映國家意圖

哈薩克斯坦阿塔珠兒特志願者組織創辦人賽爾克堅長期從事新疆歷史與突厥文化的研究。他對本台說,中國共產黨和前蘇聯,對中亞地區早就心懷鬼胎:「當時蘇聯和毛澤東領導的中國共產黨,一個在遠東地區,一個在新疆阿拉山口和塔城地區,打仗打完以後,蘇聯和中國共產黨通告各自的宣傳機器大肆宣傳,蘇聯說中國政府占領了長城以外的屬於少數民族的大批領土。」

賽爾克堅說,哈薩克斯坦獨立後,中國向哈國派遣了大量人士:「往哈薩克斯坦派了大量親北京人士,建立了很多親中國社團,成立了所謂華人華僑組織,而這些人早在二十多年前重新制造了民族意識形態的定時炸彈。他們把唐朝的李白制造成哈薩克人,甚至把李白的名字寫入哈國官方編輯的百科全書」

該文還寫道「哈薩克斯坦的人認為,他們混合了部份漢人血統,儘管據考證哈薩克斯坦與歐洲人同源,但他們說,他們有一部份人是躲避中國戰亂移民過來的,成吉思汗驅趕一部份漢人來到哈薩克斯坦境內,進行了民族融合…….」

受官方洗腦大中華思想根深柢固

前蘇聯加盟共和國哈薩克斯坦與中國在1998年解決了領土爭議,哈薩克斯坦自此成為北京的重要夥伴,也成為習近平一帶一路的第一站。但中國在哈薩克斯坦的經濟擴張以及新疆哈薩克族所受到的壓制,引發哈國人持續的抗議。

哈薩克網民「騙撒旦的乃蠻」對本台說,哈薩克斯坦渴望回歸中國的文章,是因為中國共產黨習慣性的給他的國民洗腦:「他們不僅會歪曲歷史真相,並且向民眾灌輸假的歷史,如果按照中國的說法,那麽俄羅斯也可以說哈薩克斯坦是俄羅斯的,蒙古國也可以說中國曾經是蒙古國的。在全世界你找不到第二個國家會這麽無賴。」

中共建國後一直改寫歷史

哈薩克文史學者熱依斯汗對本台說,欺瞞造假各國都有,但中國的造假現象,特別是中共政權已到登峰造極的程度:「從歷史來看,漢武帝張騫出使西域就被寫成,西域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在後來就是中國被滅國多少次,就拿三個朝代來說,唐朝是突厥人建立的國家,元朝是蒙古人與色目人建立的國家,而同時期的金帳汗國是我們哈薩克人的國家,清朝是滿洲人的國家,我想奉勸中國現行政府的各級官員和戰狼外交官們,請記住崖山之後無中國這話的歷史意義,不要愚蠢的發動五毛憤青們通過各類媒體發布不符合真實歷史的文章來意淫地球都是中國的。」

熱依斯汗說,哈薩克人支持哈國政府外交部就中國媒體發布有損中國和哈薩克斯坦共和國關係的文章提出抗議,不僅僅是這篇搜狐發布的《哈薩克斯坦渴望回歸中國》,中國媒體還經常就這類話題在主流媒體發布同類文章,灌輸俄羅斯、吉爾吉斯斯坦,蒙古等國家都是屬於中國領土的觀念,這次哈國外交部抗議只是開始,希望中國政府引以為戒。

目前,相關文章已在中國網站消失。有中國網民評論道,大國自從崛起,世界不得安寧,何止可憐的哈薩克,那些實力不弱的日韓鄰居都成為盲目愛國主義者針對的對象。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 / 責任編輯:蕭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