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早已知道「人傳人」 武漢仍舉行萬家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3月03日訊】中共1月20日才公開承認,武漢新冠病毒可「人傳人」,但彼時疫情早已失控。陸媒日前披露,在千里之外的深圳,早在1月14日就已知曉「人傳人」。但當時官方仍宣稱「無人傳人證據」,武漢1月18日照常舉行「萬家宴」。

陸媒財新網3月1日發布了在深圳的實地採訪報導。報導披露,1月10日,曾去武漢探親的一對深圳老年夫婦,到當地港大深圳醫院急診科就診,引起醫院警惕。兩位老人當晚被轉診至深圳傳染病定點醫院深圳三院,經檢查很快被列為武漢肺炎疑似病例。

不過,按照當時「全國統一要求」,地方政府「對首個新冠肺炎病例沒有確診權」。當地首個病例要上報省級疾控中心,再經中國疾控中心複核,最後由國家衛健委領導小組下設的診斷組評估確認。

所以,直到1月19日,國家衞健委才將這對老夫婦中的丈夫「確診」為廣東首例確診患者。1月20日,廣東官方公告了上述信息。

該報導解釋了武漢之外的其它地區,為何直到1月20日前後才「統一」公開通報當地確診病例。1月20日,中共專家首次承認「人傳人」,外界分析是因為疫情失控,已無法繼續隱瞞。

報導還說,這對老年夫婦就診時,港大深圳醫院就通知全院提高感染防控級別,要求所有醫護「全副武裝」出場。

1月11日,在武漢衛健委通報「尚未有明確人傳人證據」的同一天,港大學深圳醫院要求老年夫婦的兒子兒媳、孫子孫女都到醫院排查,結果四人中三人肺部影像不正常。

報導說,家庭聚集性發病是「人傳人」的重要特徵之一,但由於這一家六口一起去過武漢,醫學上還無法完全斷定「人傳人」。直到1月14日,這對老年夫婦的沒去過武漢的親家母入院,成為「人傳人」的確鑿證據。

公開信息顯示,1月10日,深圳市福田區疾控中心即舉辦了嚴重呼吸道傳染病應急處置人員個人防護培訓班。不過,當時官方並沒有向民眾發出警示,其原因自然也是「全國統一要求」。

1月19日之前,全國只有武漢公開通報疫情。1月11日至1月17日,武漢官方公布病例數一直維持零增長。武漢衛健委稱,「沒有發現明確的人傳人證據」。1月18日,武漢百步亭社區照常舉行「萬家宴」。

疫情失控後,北京一直試圖將掩蓋真相的責任推給武漢當局。但武漢市長周先旺公開表示,武漢政府沒有決定權,對外公布內容要聽從北京命令。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