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界5.7淺層地震 土耳其至少8死 村莊建築被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23日訊】土耳其伊朗邊境地區在當地時間上午8時53分(北京時間下午1時53分)發生地震規模為5.7,震源深度為6.4公里。土耳其內政部表示,至少已有8人喪生,包括3名兒童;21名傷者有8人情況危急;搜救團隊持續搜救「許多」受困民眾。

歐洲與地中海地震中心(EMSC)稍早通報,土耳其與伊朗邊界地區今天清晨發生規模5.7地震。土耳其災害與應變管理署(AFAD)表示,這起地震震央位於伊朗霍伊(Khoy)。起先公布這起地震規模為5.7,後來上修為5.9。

土耳其內政部長索魯(Suleyman Soylu)表示,多棟建物受損,「許多」民眾受困瓦礫堆下,AFAD的搜救團隊已馳赴災區進行援救。

位在土耳其和伊朗邊境的格連雷爾村(Gelenler)受地震影響最嚴重,村長杜蘭(Ferhat Tulan)告訴土耳其新聞台NTV,全村80間房屋有超過一半已遭摧毀,所幸沒有傷亡。但是附近鄂茲皮納爾村(Ozpinar)有5、6人罹難。這些村落的建物大多是用泥磚蓋成。

從土耳其廣播電視公司新聞台(TRT Haber)的畫面可以看到,災區部分用空心磚蓋的房屋完全倒塌;主要以石塊搭建的其他建物嚴重毀損,有的牆面開裂、有的失去部分外牆。民眾正徒手接力搬開石塊,似乎有人受困。許多驚恐的婦女和兒童站在堆有厚厚白雪的受損建物外。

地震發生時,上百公里外的東部城巿萬恩(Van)也可感受地震的撼動。

據AFAD,在這起地震後,相同地區又發生兩起規模3.9和一起3.8的餘震。另外,土耳其中部康雅(Konya)今天凌晨也發生規模4.5地震,所幸未傳傷亡或災損。

中央社報導,1月24日,土耳其東部艾拉齊省(Elazig)於發生規模6.8強震,造成41人喪生、逾1600人受傷、數百棟房屋倒塌或毀損。

土耳其位處多條活躍斷層線上,是全球地震活動最頻繁的國家之一。其中,北安那托利亞斷層(North Anatolian fault)是安那托利亞板塊和歐亞大陸板塊之間的右移斷層,為土耳其最具破壞潛力的斷層線。

1999年8月17日,北安那托利亞斷層發生錯動,引發規模7.4強震,長達37秒地震造成馬爾馬拉海地區(Marmara region)的柯加里省(Kocaeli)、伊斯坦堡省、布爾薩省(Bursa)、薩卡里亞省(Sakarya)、雅洛瓦省(Yalova)約1萬8000人死亡、逾4萬3000人受傷,是當地自1939年以來傷亡最慘重的災難。

1999年馬爾馬拉海地區強震約3個月後,毗鄰薩卡里亞省的迪茲杰省(Duzce)同年11月12日發生規模7.2強震,造成845人喪生、近5000人受傷。

另外,2019年8月8日,西南部丹尼茲利省(Denizli)發生規模5.8地震,造成34人受傷、473棟建物毀損。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